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把好三道关 助力乡镇纪委提升履职能力
时间:2019/06/26  来源:   作者:杜星   点击:

今年以来,子洲县纪委监委在继续深化落实“三单两报双纪实”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通过严格把好定期通报、案件代审理、包联指导等三道关,帮助乡镇纪委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履职能力。

把好“定期通报”关。持续深化完善“三单两报双纪实”工作机制,根据每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定期对各乡镇纪委开展的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情况进行评估,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通报。对案件“零查处”、工作滞后,不作为、慢作为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时进行约谈问责,追究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今年来,已对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因扶贫工作不力,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并给予停职整改处理,有效形成压力持续传导,工作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

把好“案件审理”关。对乡镇上报的代审理案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违纪事实不清、手续不完备、主要证据缺失等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并给出整改指导意见,使乡镇纪委通过对案件查办过程不断整改完善,以提升自身能力。同时,定期向乡镇下达重点领域监督执纪要点,要求乡镇纪委能够及时有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摘帽、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监督执纪,为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全程跟进纪律保障。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共下达执纪审查要点6期,累计对各乡镇纪委提出案件整改意见90余条,有效促进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

把好“业务培训”关。按季度根据各乡镇纪委报送审理案件的情况,由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分析各乡镇分别存在的不同“短板”,并指定有关执纪监督室和审查调查室对其进行包联,在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业务方面进行一对一指导。利用市纪委统一组织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机会,分批次安排各乡镇纪检书记、副书记赴榆林进行培训,以提升基层纪委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同时按季度定期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跟班轮训、以案代训,提升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已抽调8名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执纪监督室和审查调查室进行轮训,计划安排赴榆林参加业务培训的乡镇纪检干部要全覆盖。

上一篇:运用第一种形态抓好日常监督

下一篇:三个常态化强化干部日常教育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