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交流 >> 正文
廉政杂谈:喝酒与干部作风
时间:2013/02/24  来源:   点击:

 

    喝酒与干部何干?关系实则大矣,据笔者观察,在一些部门,由于“三公”消费没有管理到位,加上实行阳光工资,不得滥发奖金,因此,吃喝之风陡然上行。这可乐坏了一些酒店,他们欢欣鼓舞。而战斗在酒桌上的一些领导左右逢源,指挥若定,一些下属被他喝得东倒西歪方才罢休,而以管窥之仔细观察,该单位干部作风优劣、民主之风浓淡与否,可见一斑。

 

    领导强制下属喝酒,缘于作风霸道。一些领导的霸道作风贯穿于其所有的行为之中,在工作上,家长制作风严重,听不进下属的建议,不接受不同的声音。他理解的一个声音喊到底不是执行和贯彻上级精神和指示,而是对他个人的意志的贯彻。这样的领导有个特点,所到之处,唯我是瞻、唯我独尊。因而在喝酒时,也会强人所难,不能喝也要你喝,他所要表达的不是喝酒,而是你能否听他的指示、他说的话你听还是不听。

 

    姑且撇开民主不谈,在酒桌上大发其威,拿着“三公消费”款任其挥洒,如同私有财产一般,无论形象,还是素质,这样的领导干部能干好一个单位的工作吗?能为人民群众着想吗?一个人的思想往往体现在他的行为细节中,这样的领导一定是一个思想霸道、作风蛮横的领导,也一定是一个只唯上,眼睛盯着上级领导,不会向人民群众低头请教的领导。因为他骨子里已经有了不可根除的不愿意与民为伍的思想意识了,眼睛里只能有上级领导和他自己。这样不拿纳税人的钱当回事,不拿国家、集体的钱当钱,不把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看法放在心上,这样的领导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吗?应该不会!

 

    在酒桌上,百像环生,一些人为了应付领导的强制劝酒,为了保证自己不醉,到处做手脚,因为酒几巡之后谁也不能环顾周全,或泼撒、或掺水、或吐掉,五花八门。一杯几十几元钱,几近农民一担稻钱,亦不惜哉。而上访的百姓有时跑市、上省和赴中央,也无非就是几千或万元钱就能解决的事,但我们的一些领导却熟视无睹,甚至一些人说,宁可让他们上访,也不能给他们上访人钱,否则,惯坏了这些上访者的脾气。于是,酒照喝不误,照样浪费不误。或曰:百姓看到这样浪费不骂么?答曰:他们哪里知道这个场面!真相他们是不知道的!如此的官场恶习,这样的所谓领导干部,怎能尸位!如此,想要这样的领导干部民主吗?想要他们静下来听群众诉说一下真正需要什么、或有什么困难吗?不可能!任你在会上或汇报时讲得天花乱坠也不会让人相信。

 

    好多人说酒里有文化,酒也能反映一个人的思想作风和品行,只是酒更能让一些人表演得更充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但有时碍于面子不好顶真。然而,喝酒时也许被作弄的人不好发作,因为酒桌上,如果对的,大家会认为是酒话;如果不对,大家也会认为是酒话,对错反正是酒话。但一旦当你的这种作风惹怒众生时,恐怕就不会像酒桌上这样让你八面威风的!(管荣保)

上一篇:廉政杂谈:“前门”与“后门”

下一篇:特权思想是滋生腐败的土壤(杂谈)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