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交流 >> 正文
王 鑫: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德治法治并举并重
时间:2014/12/08  来源:   点击:

王 鑫: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德治法治并举并重

——从“六尺巷”典故印发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27天后,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于11月15日造访了安徽桐城“六尺巷”。一向低调务实的中纪委书记造访“六尺巷”,这一举动向外界释放出了什么信号?一时间,“六尺巷”――这个长仅100米、宽只有2米的桐城古巷成了各大报刊、网络媒体热议的话题。

据史料记载:清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英的老家人与邻居吴家因宅基发生争执。双方各执己见,官司打至县衙。县令虑及张吴二家位高权重,难做定夺。于是,张家人千里飞书将此事禀告张英,意让张英“摆平”此事。谁知,张英批诗一首,寄回老家。诗曰: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得书,豁然开朗,遂礼让三尺。吴家深感张英宽容谦让,亦让出三尺。于是,才有了今天的“六尺巷”和里面的故事。那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今天,“六尺巷”这个典故又折射出那些新的现实意义?在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为什么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什么必须坚持德治法治并举并重?如何才能实现以德治国理政?……这些问题,不得不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足够的审视和思考。

中国国情决定必须坚持以德治国。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十大文化流派此消彼长,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开放兼容的文化体系。在这些传统文化流派中,首推儒家思想最为根深蒂固,影响也最为深远。儒家崇德治、施仁政,主张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在2400多年的封建社会里,皇权贵族把儒家思想作为治国施政、教化民众、进而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统治武器,出现了汉唐、康乾盛世的繁荣景象和“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社会秩序。中华优良的传统文化培育了中国人民崇高的价值追求,已经深深渗透到了每一个炎黄子孙的骨髓里,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为今天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事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党内国内腐败问题、贫富差距等各种矛盾日益凸显;世界范围内各种反华势力、颠覆势力无孔不入地渗透着国人的思想。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领导干部宗旨不牢、漠视群众、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现象仍然存在。公民个人主义、道德失范、价值观扭曲等不良问题仍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必然损害阻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所以,我国国情的客观实际,决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要大力弘扬传统道德文化,真正把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实现相辅而行。

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正确对待历史,尊重自己的历史文化,有责任和义务坚守传统文化阵地,做大做强传统文化这块“蛋糕”。数典忘祖、邯郸学步,一味崇洋媚外是完全不可取的。我们应该牢牢抓住中华传统文化根脉,取其营养、去其糟粕,让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衣钵相传、发扬光大。

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汲取责任文化给养。中华传统文化是家国文化、伦理文化、责任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先,做人为首,不做人谈何做官。只有先修身做人,才能治家尽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治国平天下要首先从治家开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中国人最讲究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个字是中华文化的DNA。没有一个人敢挑战这八个字,敢站出来说自己不孝、不悌、不忠、不信、不仁、不义、不廉、不耻。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特殊公民群体,必须坚持以上带下、敢于担责,严格按照勤修身、守廉政、讲规矩要求,忠诚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和使命。“六尺巷”的故事彰显了儒家修身、齐家、仁者爱人的博大内涵,更在为官修德方面,留下了最好的文化传承遗产。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中国社会治理真是要全面以法治为本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国必须吸收传统文化的充足营养,发挥礼序家规、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让法治与德治比翼双飞,让一切社会正能量竞相喷涌。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汲取民本文化给养。领导干部要知古鉴今、以民为本。儒家经典著作《论语》告诫人们: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每日三省己身”,省什么?省自己为人臣、为人子是否尽忠尽孝;省自己为人友、为人邻是否诚信包容。“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一语千钧,振聋发聩,就是告诫为政者必须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回应民意;“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更多强调的正是以德治来约束民众行为底线。领导干部还要正确对待手中握有的权力。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不好,这把双刃剑就会伤及无辜、祸及自己。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为高不谋私、权重不压人?我们在“六尺巷”的故事里找到了最好的注脚。张英身为一朝宰辅,却不恃权压邻,从严治家、从严律己,权不为己所用,身以德服天下。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又应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始终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

必须坚持德治法治并举并重。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这是实现依法治国战略目标的总纲领和总方向。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治国理政如果单靠法律法规是行不通。我国不缺乏出台各种政策的专家学者。自建党建国以来,就形成了一整套包括党章、宪法在内的完善的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法律法规再健全,再完善,最终还要靠人来遵守、靠人来执行。如果不执行,再好的法律法规也就是一纸空文,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领导干部如果道德上出了问题,思想上不愿意带头执法守法,必须会导致纲纪松弛、政令不畅;必然会导致公民违法乱纪、铤而走险,最终带坏社会风气。所以,如果仅仅依靠法律底线去约束人的言行那将是极其危险的。法律是他律,道德是自律。必须高高举起依法治国的旗帜,坚持德治法治并举并重,同时发挥法律的刚性约束和道德的教化作用,才能最终实现依法治国的奋斗目标。


上一篇:如何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

下一篇:“三转”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