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交流 >> 正文
如何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
时间:2015/05/07  来源:   点击:

如何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

子洲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鑫

日前,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河南省调研时强调:“从严治党就是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做到纪在法前,真正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这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后,中央领导同志再一次对守纪律、讲规矩的重申和强调。那么,如何把规矩和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从而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扎紧纪律规矩“笼子”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首先要扎紧纪律和规矩“笼子”。众所周知,我们党不缺乏纪律和规矩,党在长期的执政环境下,形成了包括党章党纪、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内的一套完整的规矩和纪律体系。那么,如何用诸多的纪律和规矩来编织笼子?怎么样的笼子才大小“合身”、才能管的住权力?牛栏关猫、猫栏关牛,要么进出自如、要么束的太死,都会失去笼子效力。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产生强烈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果,就是因为它直指党内矛盾、正切作风流弊,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二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昭告天下。纪律和规矩再多,不公诸于众,就不能称之为纪律和规矩。“酒好不怕巷子深”这种思想显然是行不通的。纪律和规矩颁布后,必须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党课等多种传播形式和手段,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宣传出去,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行为底线和根本遵循;还要把纪律和规矩宣传到最基层,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参与评议。

 

――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讲纪律、守规矩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试金石。当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已经成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党的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掀起反腐九级风,下级党委应该怎么跟进?怎么部署?怎么落实?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打蛇打七寸,牵牛牵鼻子。各级党组织必须要牵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加压、层层传导、层层问责,从而营造讲纪律、守规矩的政治生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要牵着鼻子走,冲着纪律去,选好干部、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以上率下,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既不能光说不干、也不能大轰大嗡。广大党员干部尤其各级领导干部是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关键少数”,必须要严格按照“五个必须”要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坚守住纪律和规矩的思想防线。  

――甩开监督执纪“膀子”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关键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一要强化对纪律和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政治生态趋向于好,但仍有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目无纪律,搞团团伙伙、利益输送;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台上同音、台下反调;有的搞一言堂、家天下,将个人意愿凌驾于组织之上;有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对于这些不讲纪律、不守规矩行为,一律要“严审查、零容忍”,确保党内监督权威有力、震慑常在。二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纪律和规矩不光要看得住“关键少数”,还要管得住“大多数”。纪检监察机关要本着“抓早抓小、注重预防”的原则,分类对待和处置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必须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一般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纠正,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高举问责这把“尺子”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下去,就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严肃问责,让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前,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和通上“高压电”的高压线。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既挂帅又出征”、既要当好指挥官又要冲锋陷阵,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解决反腐败斗争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发现的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要敢于批评指正,直至严格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积极为同级党委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高高举起纪律和规矩的“尺子”,去度量党员干部的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等典型问题。尤其是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严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的部门、单位,既要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切实起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要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方式,杜绝纪律和规矩执行可能出现的“破窗效应”,真正使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干部共同遵守的行为底线。

上一篇:问责严字当头 执纪实处发力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下一篇:王 鑫: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德治法治并举并重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