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半年督查的通报
时间:2018/08/29  来源:   点击:

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党委、纪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机构、挂设机构:

为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按照2018年考核办法要求,县纪委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评和现场督导等方式,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86个县直部门上半年“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成效

从督查情况来看,全县大多数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部门能够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有力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地落实。一是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多数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能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行安排部署,逐级签订责任书,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和分工,做到了把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多数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纪委能够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协助党委、政府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心工作有效落实。如裴家湾镇纪委围绕党内制度执行情况、基层党建、精准扶贫脱贫、“三委”换届等开展监督检查5次,通报批评23人,诫勉谈话4人。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多数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县直部门能严格按照县委安排部署,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如三川口镇、驼耳巷乡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落实比较到位,编印《村务公开报》9期,注重公开扶贫产业资金低保金发放;裴家湾镇指导园则坪村创办了《园则坪村报》,重点对村级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公开;财政局制定《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了对权利运行的监督制约四是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多数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县直部门加强了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机制,机关形象和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如县公安局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节假日期间印发《廉洁过节通知》4次,通报批评6人。五是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注重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了演讲比赛、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驼耳巷乡组织新任村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并开展了以“廉政平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集镇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赴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裴家湾镇发表反腐倡廉信息宣传稿件较多。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足一是有责不认领。截至通报日期,仍有人社局、油气办、住建局、卫计局、体育办、农发行、人保公司、电力局、高交三大队、移动公司、邮储银行等11个部门(单位)未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县纪委对上述单位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并责成其主要领导作出深刻书面检查。二是有责不落实。有的乡镇部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重安排部署轻落实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工作大多停留在制定文件制度或工作方案,缺少有效的督促落实和监督检查

(二)重视程度不够一是文件遗失现象严重。在考核中发现,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对县委印发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办法、清单和分工等重要文件遗失现象严重,绝大多数单位都不能将三个重要文件全部找齐。二是责任未落到实处。个别部门(单位)直至督查时,仍未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和分工,压力没有进一步向下传导,责任未夯实到具体人;有的部门(单位)“两个责任”清单和分工还在沿用往年的内容;还有的部门(单位)严格《责任书》要求将“两个责任”清单和分工以红头文件印发。三是压力传导不到位。大多数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部门“两个责任”向下传导仅限于签订责任书,没有制定对应的督查考核办法,考核结果运用不明确,甚至干脆不考核,导致各事业单位、行政村落实“两个责任”严重缺位,没有安排部署任务分解责任清单。四是执纪审查力度不足。部分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纪委未能很好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上半年案件查处数量较少,未能抓住执纪审查重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破坏生态环境、破坏营商环境等案件数量均较少,查处力度不足。

(三)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婚丧嫁娶审批备案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部门关于一般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审批备案制度不规范,审批事项违规包含过生日、乔迁新居、子女升学参军等事项;有的部门虽有制度,但没有制定相应的审批申报表格;有的部门至今尚未制定该项制度。二是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不到位。大多数部门未按照《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要求,按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编制权力运行图;工程项目实施前也未按照《廉政风险评估预警暂行办法》要求,进行廉政风险评估预警。三是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村集体“三资”管理台帐未建立,“三资”管理缺乏有效监管,个别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村级财务支出审批不规范,一些村未实行“三委会”联签会审制度四是“村财乡管”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行政村集体收入未交回乡镇村财服务中心管理,坐收坐支问题严重;乡镇财政所缺少专业会计,个别乡镇财政所甚至没有会计,导致记账不及时,财务管理混乱。五是便民服务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的部分村便民服务室不规范,无代办窗口、代办事项、代办承诺、代办流程等,村级便民服务未实现全覆盖。六是村级权责清单制度落实不到位。多数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未按要求厘清村级权力清单、制定权力目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七是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宣传不到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信息宣传工作在数量和质量均有所下降,有的虽然数量较多,但缺少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或纪检监察网站发表质量较高的宣传稿件。

(四)“三单两报双纪实”工作机制落实不是报告不及时。一些部门(单位)“按季派单”明显不重视,截至通报日期,仍有妇联、文明办、老干局、法院、审计局、民政局、司法局、文广局、住建局、中小企业局、安监局、体育办、盐务局、计生协会、环保局、农业银行、农发行、邮政局、人保公司、财保公司、公路段、电力局、网络公司、高交三大队、移动公司、烟草公司、邮储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等28个部门未向县纪委报告第二季度《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县纪委对上述单位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二是月清单不规范。部分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部门忽视了“三单两报双纪实”的重要性,安排部署不及时,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未能夯死压实,致使一些领导班子成员不清楚自己的“一岗双责”责任和工作任务,逐月列出的《主体责任清单》和《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极不规范。三是纪实不规范。一些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部门落实“三单两报双纪实”工作不扎实、走过场,未能按要求逐项落实工作任务,纪实过程未能体现工作成效,资料收集不完整、不齐全。四是压力传导不到位。多数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未能按要求将“三单两报双纪实”工作机制向基层延伸。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担负起来。乡镇党委书记和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同考核,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理清工作思路,做好基础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要理清工作思路,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不能脱离全面从严治党抓业务,也不能脱离业务抓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大工作力度,以务实勤勉的作风解决不想抓、不愿抓、不会抓问题。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制定《责任书》、责任清单和责任分工,年终认真总结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确保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基础工作。

(三)全面落实“三单两报双纪实”工作机制,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要根据《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分级清单纪实管理机制的通知》(子办字〔2018〕2号)要求,全面落实“三单两报双纪实”工作机制,并推动工作机制向基层延伸覆盖。全县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全面梳理主体责任清单,对照主体责任分工,逐月列出《主体责任清单》和《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落实过程要随做随记,注重留存、收集和整理印证资料,做到亲自落实亲自纪实。下半年,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对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实不规范,提供虚假纪实资料的,一律严肃通报问责。

      (四)加大监督检查,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要对行政村下属事业单位、基层站所“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考核,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要结合业务工作,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两个责任”落实过程中的问题,既帮助解决困难,又通过约谈问责来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共子洲县纪委

                                                                              子洲县监察局

                                                                              2018年8月28日


上一篇:关于五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

下一篇:关于五起干部作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