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阳光农廉 >> 公示公开 >> 正文
子洲县扩权强镇深化改革
时间:2014/12/08  来源:   点击:
乡镇作为中国最基层的行政机构,承担着大量的公共服务职能,肩负发展经济、服务农村、维护稳定的神圣使命。改革开放以来,实践中的乡镇改革措施不断涌现,取得的成效也较为明显。但是乡镇多年发展积累起来的机构繁杂、人浮于事、权责失衡、组织涣散等问题依然突出。子洲县立足实际,先行先试,有效盘活了乡镇职权、激发了基层热情、夯实了执政基础。

  一、准确定位,把职能赋予乡镇

  乡镇职能严重“缺位”和不断削弱,是造成很多乡镇不能作为、难以作为的主要原因。子洲县进一步理顺县乡之间的职责关系,界定清楚县直部门和乡镇各自的工作责任,赋予了乡镇应有的职能。

  突出服务职能上的优化升级。在规划乡镇职能上借鉴了国内部分地区的先进经验,健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把具有管理职能的国土、文化、卫生、药检等24个驻乡镇单位交由乡镇直接管理,县级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和监管,恢复乡镇作为基层一级政府的功能设置。逐步赋予与乡镇职责任务相适应的管理权限,增强乡镇组织协调、政策执行、科学发展的能力,把乡镇职能定位在“执行政策、发展经济、搞好服务、维护稳定、促农增收”上,使乡镇能够集中精力为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提供更有效的专业化服务。

  实行机构设置上的排列组合。充分考虑乡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适度扩大乡镇行政管理权限,在原有20多个乡镇办公室、基层站所的基础上,根据职能定位,重新调整划设“五办三站”,“五办”即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市场监管)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信访维稳办公室、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三站”即经济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采取一套人马、多块牌子的方式,不断转变乡镇职能,不仅将原来的乡镇机构精简了62%,而且实现了人员结构的优化和人力资源的共用共享。近三年来,乡镇行政成本年均下降18%,但是办事效率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彰显工作职责上的务实高效。更加注重乡镇工作的基础性定位,以科学合理的目标责任考核为导向,引导乡镇将工作重心放到重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改善、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中。进一步明确计生、信访、安全生产等“帽子工程”责任,不再将“属地管理”原则简单化,不属于乡镇职能的事项,不再列入乡镇考核范围;积极推行电子政务,严格控制与乡镇有关的会议、检查、接待以及事务性应酬,要求乡镇党政正职参加的会议必须经县委、县政府审批同意,切实改变乡镇“权力无限小、责任无限大”的不合理工作局面。

  二、简政放权,把权利归还基层

  长期以来,乡镇许多职权被县直部门分割享有,但乡镇的责任却丝毫没有减少,社会治安、安全生产、调解纠纷、维护稳定、社会保障等都是乡镇无法回避的工作任务,“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成为乡镇工作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子洲县加大力度改革城乡财权、事权,把权力归还乡镇,建立起了县乡之间、部门和乡镇之间责、权、利相统一的长效工作机制。

  给予乡镇财力更大支撑。按照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原则,分别给予不同乡镇60万元、50万元和40万元三个层次的专项资金补助,主要用于重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改善、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工作实绩突出的乡镇,并随着财力的增加,逐年加大奖励支持力度。强化乡镇财政所的职能作用,县直部门所有到村款项必须统一在乡镇财政所进行管理拨付。坚持“乡财乡用县监管”原则,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乡镇财政收支平衡、运行有序。

  给予乡镇管理更大自由。借助中央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的良好契机,突出乡镇在保障项目建设上的基础作用,给予乡镇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麦克风”和发言权,在所有涉及乡镇的农业产业、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上,实行“倒金字塔”式权力划分,县直部门在实施涉及乡村项目,必须征得相关乡镇同意,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进一步增强乡镇在项目争取、规划、实施、资金管理上的自主性,乡镇具有更大决策权、审批权。近三年来,子洲县实施的120多项涉及乡镇的重大项目中,各类矛盾问题下降了42%,乡镇和村组的干部工作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项目建设不再是矛盾问题产生的“主战场”,而成了调处化解的“主阵地”。

  三、畅通渠道,把活力留给干部

  陕西省新的《党政干部提拔任用条例》出台后,进一步明确了要从基层选拔干部的精神。子洲县从乡镇的干部准入制度创新入手,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扎根基层的热情。

  让基层领导更易提拔。坚持以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不断把用人的门槛向具有基层经验的人员倾斜。县直部门正职出现空缺,优先考虑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政正职出现空缺,优先考虑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优秀领导干部。连续五年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乡镇干部优先提拔;鼓励乡镇干部到“一般”或“较差”类村任职,对在村任职三年以上,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任满1个聘期以上,当选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聘期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择优选拔、定向招录。近三年,8名乡镇党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40多名业绩优秀的乡镇干部被选拔任用或调动调整,使得新干部获得了深入基层锻炼的好机会,老干部获得了提拔升迁的好前景,干部工作真正有了源头活水。

  让基层干部更有作为。根据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专业相近或对口的原则,为乡镇选配好领导班子成员及一般干部,特别是优先为边远乡镇选配干部,每年给每个乡镇至少分配一名大学生复员军人,并依据省市相关规定从研究生、优秀大学毕业生、村干部、优秀工人、优秀农民中适时择优录用乡镇干部。乡镇班子调整、干部任用更加注重考虑乡镇党委意见。积极推进乡镇之间,乡镇和县直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有计划地选派县直机关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挂职锻炼。近三年来,全县累计从大学生中选聘120多人到乡镇、村工作任职,80多名在同一个乡镇工作5年以上的干部进行交流调整,乡镇力量得到充实,干部激情得到调动,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让基层工作更有魅力。县财政每年列出专门财政预算,支持乡镇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完善必要的文体、卫生设施,妥善解决乡镇干部的餐饮、住宿问题,逐步改善乡镇机关基本生活设施。关注乡镇干部心理和身体健康,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定期组织体检,让乡镇工作享有与县城同等待遇,不断增强乡镇工作的吸引力。

  四、为民务实,把实惠给予群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子洲县级领导带头做表率、较真劲,有力地推进了活动深入开展,夯实了基层基础,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以“为民、务实、勤廉”为主题,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特别是为防止对照检查流于形式,子洲县创新举措、明确标准,制定双“十八”标准,要求乡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针对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周到等问题,严格对照,深入剖析,做到“十八个说清楚”。加强领导包乡联村力度,全县40多名县级领导、1000多名副科以上干部做到了人人有包村、村村有人包。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解决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民生改善方面的实事245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20多起。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乡镇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乡镇领导班子内部工作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按照“五个好”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党支部建设,特别要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加强村(社区)干部的日常管理,提高交叉任职比例,鼓励支持副科级领导干部到村任职,支持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班子主要领导职务。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理顺村“三委”关系,领导和支持村民委员会和其他村级组织依法行使职权。在村级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积极推进党务村务公开,使村级议事决策民主、科学化。

  改进基层干部作风。推进乡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和干部履职行为,全面建立村情民情户情档案,充分发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大力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提高乡镇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建立健全乡镇干部考勤、值班等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双休日、节假日期间必须保证一名主要负责人在岗,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上一篇:涉及“三个助力”违纪问题实名举报 奖励暂行办法

下一篇:子洲县纪委立足“三个早”做好村级换届前期信访工作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