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正文
关于利用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 开展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06/16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机关总支决定利用《忏悔录选编》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警示教育是深化“两学一做”的迫切需求。前一阶段,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系统研读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从学到做,就是学思践悟的过程。这次中央纪委编辑的《忏悔录选编》里面,30名中管干部现身说纪说法,为做好新形势下警示教育工作提供了鲜活教材。所以,在纪检监察系统利用《忏悔录选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推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严明党章党规、筑牢干部思想防线、规范执纪监督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警示教育是深化“三个助力”的形势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整治已经成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三分部署、七分落实,能不能推动省、市纪委部署落地,干部队伍能力起决定因素。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刻学习《忏悔录选编》,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及时对照反思、汲取前车之鉴,打造一支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三个助力”工作水平。

开展警示教育是加强自身建设的现实需求。当前,全县纪检监察队伍整体向上向好,但是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特别是有些干部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本本主义、实用主义突出;有些干部工作中四平八稳、消极应对,遇到问题明哲保身;有些干部纪律意识不强,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有些干部在执纪监督审查中跑风漏气、私存线索、以案谋私。所以,我们很有必要在系统内部带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及时纠正思想错误和行动偏差,切实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内容步骤

坚持党内学习研讨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忏悔录选编》列入学习研讨规定内容,确保学深悟透。

(一)召开总支党员大会。计划本周五(6月16日)召开总支全体党员大会,选取其中典型案例在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警示教育。在此基础上,第一、二党支部和四个党小组召开以“强学习、强纪律”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并将学习《忏悔录选编》情况一并纳入研讨内容。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结合县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大讨论活动,总支计划在6月23日前召开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根据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要求和《忏悔录选编》学习情况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三)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总支关于“每天一读、每月一练、每季一测”的活动倡议。6月份全体干部必须在学习《忏悔录选编》基础上,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并于本月底前交机关组织部存档。对报送不及时、或者照搬网络等问题,一律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对优秀文章将及时向县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送或者内部学习交流。

(四)举行主题演讲比赛。7月份,总支计划在系统内部举行“践行两个表率、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演讲比赛。四个党小组内部各推荐2名党员干部参赛,评审团由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比赛现场亮分、现场公布名次,并颁发荣誉证书。

(五)开展违纪案例宣讲。在警示教育期间,总支成立警示教育巡回宣讲团,人员由张修文、王平、苗锋、王玉朝组成。其中:张修文、王平承担县委党校青干部宣讲任务,苗峰、王玉朝承担部门、乡镇巡回宣讲任务。宣讲内容以《忏悔录选编》作为主要内容,同时结合省、市、县纪委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起到以案明纪效果。

三、工作要求

(一)领导带头,高度重视。利用《忏悔录选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纪检监察系统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支部、各小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严格贯彻机关总支部署,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自己当做普通党员,主动服从支部、党小组安排,带头参加党内学习研讨和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内生活不断优化,全面提振监督执纪工作精气神;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切实履行党员学习研讨、志愿服务等各项义务。

(二)各司其责,积极配合。机关宣传部要严格贯彻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各项部署,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推动警示教育活动有序开展。机关组织部要将此次警示教育活动纳入总支活动计划,通过“三会一课”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推动党内学习升温、研讨升温;各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严格履行党内职责,确保按月督办任务落到实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思考、深刻自查自纠,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不断锤炼品质,筑牢思想防线,紧绷纪律之弦。

(三)密切结合,统筹兼顾。开展此次警示教育活动,是推动机关“三强两提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固本清源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和重要内容,必须紧密结合、搞好统筹兼顾,确保机关总支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上一篇:县纪委监察局总支召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优化环境”大讨论动员会

下一篇: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许明同志参加纪委、监察局机关第三党小组组织生活会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