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规制度 >> 正文
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条例》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实践的有力指引
时间:2022/07/04  来源: :木禾   点击:

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2021年底正式发布实施至今已逾半年,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热度不减、践行步履不停。

“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全员培训学,准确领会《条例》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素养、学出过硬作风,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陕西省纪委监委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专题学习研讨《条例》,并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6月,在全省市县纪委书记培训班上,陕西省纪委监委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同志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条例》正成为陕西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有力指引。

学在经常——

做先学深学的示范者带动者

“《条例》明确了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这一主要任务,是我们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遵循,在加强学习和领会的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落实措施及工作要求,探索建立常态化专项监督检查组、‘室组地’监督执纪执法队及提级聘任基层监督员等工作机制,强化对《条例》的运用和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运行。”在汉阴县2022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县纪委副书记刘运波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作了学习《条例》专题辅导,开启了全员培训的第一讲。

连日来,《条例》已成为全省各地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的一道“主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发扬优良学风,原原本本读《条例》,逐章逐条逐款学,紧密联系实际学,全面掌握《条例》主旨要义和各项规定,真正学懂记牢践行。

“大家在学习《条例》的过程中,可以请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同志面对面为我们答疑解惑,是难得的充电机会。”咸阳市秦都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鄂艳爽说。该区纪委监委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以部门为单位,建立起学习小组制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

“经常性开展小组学习,可以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帮助大家将理论与业务融会贯通。”秦都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王科峰说。

今年以来,手机线上答题已经成为府谷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条例》的有效途径。“我们每两个月统一组织一次线上答题,以考督学,将全员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府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条例》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道远认为这条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的职能定位,“定位明确,才能精准聚焦职能职责开展监督。”

西北政法大学纪委充分发挥学校学科资源优势,组织纪检监察学科专家教授、纪检监察方向研究生与纪检监察干部召开学习《条例》专题研讨会,准确把握“专门力量”这一定位,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的使命担当。

集体研学、线上测试、撰写学习心得……全省国资系统学习《条例》之风劲吹,并从中汲取新时代纪检机关忠诚干净担当的奋进动力,进一步筑牢国企廉政防线。

据了解,陕西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将对所联系地区、部门、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不到位、走形式走过场的及时纠正,并加强业务指导。

用在日常——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学习贯彻《条例》是纪委的本职要求,掌握运用《条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看家本领。

“单某某认错态度积极,并主动向组织上交了违纪所得,具有主动交代等从轻减轻处分情形,符合《条例》中监督执纪第二种形态的适用情形,建议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自《条例》发布实施后,礼泉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精细研读,把《条例》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第三十一条要求我们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时,要综合考虑错误性质、情节后果、主观态度等因素,并进一步规范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机制,明确了运用每一种形态的情形、处理处分的种类方式和衔接规则,指导性很强。”礼泉县纪委常委郭轲说。

《条例》 涵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各项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基础规范、基本依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折不扣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点工作。

为及时发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麟游县纪委监委于近期出台了《镇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十条意见(试行)》,倡导镇纪委委员担任村务监督联络员,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完善镇村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

“审批环节过多、办理周期过长、工作效率不高,踢皮球绕弯子和‘庸懒散慢拖’等作风问题还未根治……”连日来,西安市委巡察办会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监督。

“根据《条例》相关规定,我们对监督重点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此次专项监督所针对的4个方面问题,《条例》为我们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遵循。”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针对权属单位总体分散、相对集中的特点,统筹谋划、科学布局,打造了19个廉政教育基地。为指导各基地常态化规范化运行,该集团纪委还制定了《规范廉政教育基地管理运行的实施意见》。

“廉政教育基地要坚决杜绝建设、运营两张皮,长期闭门谢客等现象。我们督促各权属单位依托基地,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组织学习、干部提拔任用、积极分子入党、新员工入职等培养成长环节,同时要求各基地管理单位推动基地运行与‘企地共建’深度融合,积极加强同地方纪委、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互动,持续提升基地对外影响力。”集团纪委书记何谦说。

“要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就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纪委紧盯廉洁风险集中的招标环节,深入查找制度和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明确招标工作中的事前报备、过程提醒、事后报告等监督流程,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条例》专列一章,从带头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纪检干部的管理约束等方面,对纪委自身建设提出严格的措施要求。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近期,我们要求市镇两级178名纪检监察干部将家庭成员从业、收入、资产等情况在廉政档案里填报清楚,便于及时掌握其‘健康状况’。”兴平市纪委监委刀刃向内,充分发挥廉政档案预警提醒作用,对各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负责人等重点岗位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每月进行研判,对其他一般干部每季度进行研判,由分管领导负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警示提醒,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更高标准实现自我监督。

汉阴县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将《条例》作为学习和知识测试的重要内容。(汉阴县纪委监委供图)

学思践悟——

把学习党章、贯彻《条例》和其他法规制度贯通起来

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依据,《条例》细化落实党章规定,与其他法规制度衔接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系列重要制度成果,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项反腐败法规制度相互贯通衔接。”陕西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负责人说,“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时唯有一体理解把握、一体执行运用,方能提升执纪执法的精准度。”

对此,子洲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叶艳峰深有感触:“以往我们注重查办案件,忽视了‘后半篇文章’,导致有些部门和单位在处分决定执行过程中出现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歧视侵害受处分人合法权益等现象。”近年来,随着监督执纪规则、监督执法规定和《条例》相继出台,子洲县将制度成果融入实践,探索出了处分决定宣布执行、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纪律监察建议、受处分人回访教育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受理信访举报、移交信访举报件、综合分析信访举报形势、督促信访举报件办理……这些工作对于刚入职三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不足一年的李雪来说,已经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变得能够沉稳应对。

“我的本领和底气离不开业务骨干手把手的指导,更离不开自己对法规制度的扎实学习。”李雪说。在《条例》学习过程中,信访室要求大家将《条例》与《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信访工作条例》等重要规范性文件贯通起来,系统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养分,以学习《条例》为契机,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不断取得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


上一篇:解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②充分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的有力保证

下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