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徐来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从严惩治腐败
时间:2020/04/28  来源: 榆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强 高林   点击:

“去年全省移送司法机关的561人,大多都涉及插手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问题,十八大后我省查处的23起涉案金额过亿的腐败案件,全部涉及工程建设。办案工作必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严肃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这是王兴宁在全省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直面问题,立场鲜明,态度坚决,掷地有声。

形势决定任务。管党治党不严,干部管理不严,社会治理不严,是政治生态领域诸多乱象的总根源,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权力本身就是最大的防腐剂,只要拥有权力,就有滥用权力的可能,就有被腐蚀腐化的风险。加强监督制约,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强化政治建设。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纪委监委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职能职责,牢记初心使命,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

强化高压震慑。用好第一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定期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汇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不办案无以震慑、无以遏制、无以刹风,难以形成“不敢”的从严氛围,无法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思想观念。加强纪律教育,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题学习,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败的警惕、对纪法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以案促改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健全制度机制,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位、找监督盲点,完善政策规定和监管机制,促进标本兼治。

强化执纪问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督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督促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深挖细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持惩和治两手抓、两手硬,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实现政风肃纪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上一篇:再踏层峰放眼量

下一篇:县纪委对机关干部帮扶工作开展自查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