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 | 陕西紧盯绕道旅游、吃公函等“四风”新动向 精准发力查纠隐形变异问题
时间:2022/05/27  来源: 陕西纪检监察   点击:

“您好,我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耽误您几分钟,进行一个匿名调研。请问您的企业在太白投资发展期间,是否遇到机关单位转嫁接待费用的问题?”近日,陕西省太白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信访举报及其他投诉举报问题,选取重点单位、企业、饭店针对性开展电话调研,深挖不吃公款吃老板、转嫁接待费用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隐形变异是当前“四风”问题的突出特点,陕西省纪委监委抓住这一阶段性特征,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严查不吃公款吃老板、公务接待“吃公函”、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

“榆林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春借公务出差之机,带其妻子以及7名员工一行9人前往外省参加观摩活动后,绕道蓬莱岛、崂山、泰山等景区游玩,相关费用在单位报销,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五一”前夕,陕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为党员干部提神醒脑的同时,指导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抓住节点,精准发现查处物流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

节假日期间,人情往来多、婚丧喜庆事宜多、旅游消费多,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易发高发期。陕西省纪委监委针对节假日不同特点分析研判,有的放矢查纠“四风”问题。“五一”、端午期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整治借培训开会之机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问题;中秋、国庆期间,着力整治违规收送提货卡、蟹卡,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去年国庆假期,陕西监督前置,开展廉洁过节专项行动,组成3个明察暗访组开展监督检查,对2300个点位进行察访,查实或部分查实了一批隐蔽性‘四风’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查处隐形变异问题要害在“准”。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跟进掌握“四风”问题新动向,注意提炼总结隐形变异的具体表现,分类施策、对症施治。泾阳县纪委监委结合此前查处发现的“吃公函”问题,梳理总结具体表现形式,对无公函接待、一函多用、将同一接待对象转嫁到无相关公务活动的单位轮流接待、利用空白公函和虚假公函方式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等不同“病症”精准发力,进行专项排查。在对2019年以来公务接待进行全面逐一过筛排查中,该县纪委监委发现查处了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原大队长曹立群等私设“小金库”、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并向县公安局党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切实规范财务管理。

用好科技手段,运用大数据比对、碰撞等,精准发现隐形变异问题线索。针对不吃本级吃下级、虚构凭证违规吃喝等“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武功县各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联合县财政局、商务局等单位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实地察访、查阅发票、个别谈话等检查方式与大数据比对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公务接待费用超预算及“三公”经费平台有预警提示的部门单位起底排查,精准发现、精准纠治,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不定期调度整改情况,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纠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必须科学精准、务求实效。”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创新方式、加大力度,充分运用相关职能部门数据资源,让信息资源贯通起来,借助信息化手段,揪出隐形变异问题的“尾巴”。据统计,今年以来,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22起,党纪政务处分1282人,查处、通报了一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杜瑶

编辑:韦海仪


上一篇:深度关注 |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将带来什么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 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