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时间:2022/05/3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张驰 瞿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点难点环节,通过推动建章立制、加强日常监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等方式,多管齐下,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要从制度上下功夫。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督促、协助集团党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组织、宣传、纪检监察等部门在年轻干部监督管理中的具体责任,健全从严监督联动机制,紧盯“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年轻干部,明确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将廉洁要求和制约举措融入日常管理。国家电网吉林电力公司纪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从政治监督、廉洁教育、日常监督、严管厚爱4个方面,明确16项具体举措,制发年轻干部“风纪”提醒卡,提出“十必须十严禁”作风纪律要求,推动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纪法意识,筑牢年轻干部思想防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年轻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发现年轻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操作等问题,抓早抓小抓日常,及时发现、纠治问题,防微杜渐。在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专题分析后,针对一些年轻干部违背党性原则、甘做违法乱纪领导“马前卒”,个别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辜负组织信任等问题,充分利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
在日常监督中,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纪委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了年轻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掌握年轻干部廉洁自律事项报告、对照检查情况以及群众的廉政评价,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公司纪委还探索建立党支部纪检委员规范履职和廉情护航员工作机制,由支部纪检委员对年轻干部开展身边教育、监督和提醒,由选派的护航员开展外部监督,让年轻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年轻干部要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必须守好理想信念“总开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以关键岗位的年轻干部作为监督重点,通过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从干部考察、任前廉洁谈话等环节,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抓手,组织年轻干部到革命遗址、航天工业遗址接受教育,让年轻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航天精神。
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上好专题党课、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持续学习年轻干部的先进典型事迹,还组织年轻干部通过参观省党风廉政教育馆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海南省海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清廉青年”纪律教育主题活动,通过通报典型案例、签订廉洁承诺书、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上一篇:临近退休“逃逸式”离职、退休后违规在企业任职……深挖政商“旋转门”背后腐败

下一篇:深度关注 |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将带来什么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