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丧宴上发“红包”
时间:2022/06/27  来源: 陕西纪检监察   点击:

早上,交通运输局局长毛峰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妻子美华从老家打来的电话。她哭哭啼啼地说,自己出去跟邻居聊了几句家常,回来就发现母亲自尽了,村诊所的医生刚刚诊断完,人已经不行了……

“娘啊……”毛峰顿时泪如雨下。

毛峰出身农家,刚懂事时,在私人小煤窑背煤的父亲因矿难不幸去世。母亲为了毛峰不受欺侮,再没嫁人,吃糠咽菜将他拉扯大。毛峰也争气,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不错,成了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娃,经过多年的拼搏如今当上了局长。

毛峰是个大孝子,知道母亲养儿的艰辛,自成家后一直劝母亲来城里跟自己同住,生活上好有个照应。可母亲总以不愿打扰他们一家三口的生活、乡下空气好、一个人习惯了等为由,一直住在乡下的老房子里。好在自己家离乡下老家也就六七十公里,交通也方便,毛峰几乎每周携全家探望母亲,实在忙不过来,就让妻儿代替他回去。此外,毛峰每天无论公务怎么忙碌,都要早晚给母亲打电话,聊几句家常,问候平安。可一年多前,80多岁的老母亲不慎摔断了一条腿,因年岁已高,骨质无法恢复,就慢慢瘫痪在床了。

毛峰让病退不久的妻子美华回乡下照顾瘫痪的母亲。美华也是个通情达理的好妻子,伺候婆婆比伺候她自己的母亲还尽责。特别是几个月前,婆婆大小便失禁,美华更加悉心照顾,毫无怨言。而毛峰呢,为了照顾母亲方便,买了辆二手车,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一有空闲就开车回去照顾母亲。可想不到,今天一大早刚从老家回来,母亲就想不开了。其实,一个多月前,母亲就自杀过一次,说自己年纪太大了,现在又这样,不想拖累他们了,幸亏被及时发现,但想不到母亲还是……

擦干眼泪,毛峰立即通知办公室王主任召开局务会,安排了这几天的工作。根据老家风俗,80岁以上的老人去世要按喜事办理,至少要停灵5天。向上级分管领导请好假后,毛峰又来到纪委咨询丧事办理的相关规定,作为单位的“一把手”,严格遵守规定是必须的。一切办理妥当后,他马不停蹄赶回老家。

美华和几个宗亲叔伯早已组织族人搭好了灵堂,棺木也准备妥当了。毛峰跪在母亲的棺木前哭成了泪人。

“毛峰,娘已经走了,哭也哭不回来了,当下要紧的是商量如何办理娘的后事。娘是80多岁仙逝的,这丧事该怎么办呢,是隆重还是从简?你这事如果处理不好是要耽误前程的。”美华将毛峰叫到一边提醒说。

“当然要简办了,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求丧事从简,不能大操大办,一般工作人员都必须遵守,何况我是单位‘一把手’,更应带头执行。这停灵5天改为3天,尽量缩短吊唁时间,让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此外,只接待宗亲及你家的亲戚,其他人一律不再通知。宴席就设在家门口,再搭个临时遮阳网就行了。”

“什么?大侄子,你就这么糊弄我老嫂子吗?绝对不能从简,一切按照风俗来。你害怕耽误前程,那你就躲得远远的,这丧事叔来操办。人家平民百姓都知道这个理儿,何况你还是个局长,可别让人家笑话。”毛峰和妻子的对话被一旁的小叔听得一清二楚。

“叔,风俗归风俗,但一定要破除封建陋习,新事新办。”毛峰劝说小叔。谁知小叔一摆手:“实话跟你说,你娘去世前几天还有意无意交代过我,要把她风风光光送出去,不枉来世上一回。那天美华也在场,你真狠心违背你娘的遗愿新事新办?”

这边,美华向毛峰点了点头,说那天娘的确有这意思。毛峰陷入了沉思,一边是地方的民风民俗和母亲的遗愿,另一边是党风廉政方面的硬性规定,这两者咋兼顾呢?

这时,门口开来了几辆小汽车,局办公室王主任和几位副局长拿着几个花圈进来了。王主任将毛峰叫到一边耳语了几句,随后他们一行人在灵堂祭拜后就走了,同时要走的还有毛峰。

美华一下急了,问他去哪儿。

“小叔要大办丧事,由他办去吧,我不管了。”毛峰说完就开着车走了,这边美华急得抹起了眼泪。一旁的小叔却对她说:“你放心,这世间儿子的官做得再大,哪有撒手不管去世老娘丧事的,那是大逆不道,会背上骂名的。刚才他们单位来人不知道跟他嘀咕了啥,但我估摸着不到两小时他肯定会回来,而且还会同意咱们隆重办丧事的。”

美华将信将疑。果真不到两小时,毛峰开着车风风火火回来了。一下车他就对美华和小叔说:“我想通了,就按照母亲的遗愿和当地风俗操办吧。招待的人也不限于宗亲,还有朋友、同事想来的都让来。人多,家门口肯定摆不下宴席,而且也不卫生,就放到离咱家不远的镇上酒店办吧。同时,礼金照单全收,登记在册。”

毛峰的态度突然大转变,令一旁的美华瞠目结舌。

接下来,母亲的丧事按计划进行。前来吊唁的各方人士络绎不绝,按照风俗,除了祭拜,还要现场奉上礼金,而登记并收取礼金的不是亲朋好友,而是毛峰找来的两个年轻人,美华以前也没见过。

安葬了母亲后,毛峰在镇上的大酒店招待所有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当丧宴快要结束时,毛峰站到大厅中间对所有人说:“感谢大家前来参加我母亲的葬礼。按照我们这儿80岁以上老人去世丧事得按喜事办的民俗,我现在给所有亲朋好友发红包,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说完,毛峰、美华和局办公室王主任以及那两个登记礼金的年轻人挨个给大家发红包,现场顿时议论纷纷。丧宴上给来宾发红包,这样的事还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呢。大家纳闷这毛峰到底唱的是哪一出……

原来,早在3年前,毛峰刚当上交通运输局局长,国庆期间为女儿举办婚礼,当时他只宴请了一些亲戚。可婚礼前后,到他办公室和家里,甚至上下班路上送礼的一个接一个。尽管他好言相劝,严词拒绝,但那些人丢下礼金就跑,撵都撵不上,上门去还吧,那些人说什么都不要。最后没办法,毛峰把礼金全部上交给纪检部门。

此次,为避免母亲丧事扩大化,毛峰早已将手机关机,但那天局办公室王主任吊唁时告诉毛峰,他的很多同事、同学纷纷打听此事,不知道该怎么办?

为了不让3年前的那一幕重演,毛峰立即找到纪检部门,在不违反规定、又尊重民风民俗及兼顾人情世故的前提下,商量出在宴席上将宾客送的礼金以发“红包”的形式如数退回的办法。为杜绝暗箱操作,防止收的礼金多,退回的少,毛峰又邀请纪检部门新招录的两名年轻人负责礼金的登记及“红包”的发放。

“丧事按照喜事办,既然是办喜事,咱就得给大家发红包,老公,你做得对!”等红包发完,美华拉着毛峰的手一起再次向大家鞠躬致谢……




来源:党风与廉政

作者:汪志

编辑:王威

上一篇:榆林市纪检监察干部文明行为规范“三字经”

下一篇:图解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 派驻、派出机构是如何派的?都有哪些职责?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