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交流 >> 正文
紧盯资金拨付使用监管跟进监督 督促廉洁高效使用民生资金
时间:2022/05/3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目前申请培训补贴的企业、职工数量是多少?”“补贴资金的拨付流程是否细化?”5月25日下午,上海市奉贤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韩慧华拨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把手”的电话,就规范管理就业资金进行谈话提醒。

本轮疫情以来,奉贤区人社局不断加大在线职业培训补贴力度以促进就业。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通过线上列席会议、谈话沟通、点单抽查等方式,保障就业培训资金“不漏不滴”。

民生资金对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和保障生活质量起重要作用。随着农业、社保等领域“保民生”压力持续增加,落实好民生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惠民政策才能更好造福群众。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监管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廉洁、高效使用民生资金。

聚焦2022年财政直达资金、结转2021年结余直达资金的拨付情况,安徽省宁国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4个督查组,对市财政、农业、交通等15个部门履职情况展开监督,重点检查建立民生资金直达台账、“钱等项目”“项目等钱”矛盾、遵守财经纪律、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等方面工作,并选取自然村通硬化路等项目,实地核查资金是否拨付到位。

截至今年4月底,浙江省浦江县完成支付中央直达资金2.18亿元,拨付进度超过60%。为督促资金高效下拨,该县纪委监委前往县财政局专项检查,现场反馈农田建设补助、学生资助补助等领域支出进度慢的问题,要求及时自查、足额拨付。同时,推动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尽早谋划下达预算指标,把钱用在困难群众救助、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刀刃上”。

打通资金落地使用的“最后一公里”,云南省大关县推广“一卡通”管理,将惠农补贴直发农户。为监督保障补贴发放到位,大关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工作组蹲点调研督导,重点检查发放规模较大、时间较长的民政、农林等部门履职情况,入户走访18个村(社),针对发现的财政补贴资金公示范围狭窄、发放效率低下、发放渠道不一致等问题,逐一推动整改。

为推动社保资金“精准滴灌”,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监督,比对1916名农村特困供养人、6933余万元供养资金运行数据,实地查阅发放台账及票据741份,发现资金虚报套取、审批发放不规范问题49个,约谈相关领导干部15人次,从严查处腐败问题5个,立案处理8人。

民生资金主管部门多、监管链条长、点多面广,廉政风险较高,必须完善长效监管机制。陕西省陇县纪委监委以智慧监督平台为抓手,汇集县民政、住建、卫健等27个部门、200余万条行业数据,在日常监督中注重比较,对数据偏高、异常波动,同户多人申报、同类补助重复申报等异常数据线索深入核实,严查优亲厚友、虚报套取、侵占贪污,现查明违规资金51万余元,已追回30多万元。

查办套取医保基金腐败窝案后,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监委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跟进全市打击欺诈骗保、贪占挪用医保基金整治行动,通过党风廉政会、下发建议书等,督促医保部门围绕资金预算、监管、审核、拨付,医药耗材招采和价格调整等方面,完善基金支付工作等制度16项。同时,推动定期公开公示基金收入、支出、结余和收益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我纪法意识太淡薄,竟以为在上缴之前补上窟窿就没事。”近日,浙江省仙居县淡竹乡人民政府原工作人员周某对组织忏悔,她曾利用征缴、保管辖区医保资金便利,挪用449万余元专款。以案促治,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排查全县近十年来医保资金征缴、管理情况,倒查问责31人。向县医保局、财政局等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推广保费代缴、代扣等制度,保障资金安全。

上一篇:深度关注 | 深挖政商“旋转门”背后腐败

下一篇:酒后驾车的党纪处分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