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子洲县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16/10/19  来源:   作者:艾朵朵 马倩 王静   点击:

10月17日,笔者在子洲县纪检委获悉到,近五年来,子洲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强化压力传导,“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为了让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子洲县制定出台《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改版升级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列出《主体责任清单》,将党委主体责任分解细化为5大类23小项,并层层签订责任书。严肃责任追究,共查处主体责任追究案件9起,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6人。子洲县纪委研究印发了落实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围绕21项重点任务,建立领导班子集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共性清单、个性清单,形成了约谈问责、述职述廉、审议反馈等6项长效工作机制。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及时跟进,抓住重点任务,列清单、建机制,“两个责任”压力逐级传导到村组、社区、基层站所和下属事企业单位。

强化监督检查,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子洲县重点围绕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五年来,共通报单位56个,收缴违纪资金100多万元,党政纪处分34人。紧盯传统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定向抽查、明察暗访、交叉执纪等方式,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起,通报批评16人,警示提醒19人,公开曝光典型问题41起49人,党政纪处分64人,其中科级干部19人。

强化纪律审查,惩腐肃贪势头强劲。五年来,子洲县纪委加强与反腐败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召开协调会议9次,公检法机关分别向子洲县纪委移送行政处罚决定书31份、违纪问题线索29件、生效判决书37份;该县纪委移送司法机关问题线索23件,综合研判处置审计报告219份。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处置和办案协作区制度,将全县12个乡镇(办事处)纪委划分为6个办案协作区,明确了包抓领导和责任科室,查办案件力度进一步加大。2012年以来,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818件,了结325件、立案518件、结案498件,给予党纪处分499人、政纪处分63人;认真践行 “四种形态”,批评教育46人、提醒谈话240人、诫勉谈话86人;党政纪处分科级干部73人。

强化专项整治,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按照省市纪委和县委安排,子洲县先后开展了干部作风整顿、“五个集中整治”、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治理、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专项清退、惠民政策落实集中整治、公职人员“吃空饷”和公务接待违规问题治理等七项整治活动。处理违反“五类”突出问题人员19人;督促补缴各类非税收入资金481.14万元;176名纪检监察干部和8036名党员干部向组织报告了“两卡”持有情况;对4名乡镇卫生院院长进行了立案问责,收缴违纪资金12.2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6万元;清理“吃空饷”人员271人,每年减少财政支出343.49万元;对176个存在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的部门单位进行了分类处理,提醒谈话51人、诫勉谈话113人,立案问责25人。

强化监督制约,惩防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五年来,子洲县继续巩固提升反腐倡廉14项制度,全县269个行政村和9个社区居委健全了监委会组织机构,累计监督村级事项5600多件,否决不合理开支60多万元;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巡回接访19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25件,协调解决20件,立案审查5件;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制度,69个参评部门通过公开承诺、语音测评、现场评议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推进村干部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村务公开报等重点制度,涉农信访问题同比下降7.5%,有效维护了农村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县纪检监察网点击总量突破10万人(次),编发《廉政手机报》98期,子洲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人员1.2万人次,“一网一报、两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进一步凸显。

上一篇:子洲五年查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起

下一篇:县纪委对县交运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进行督查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