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陕西推动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高点起步、深化发展
时间:2022/09/07  来源: 陕西纪检监察   点击:
市县党委换届以来,陕西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省委巡视办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立足全省市县巡察工作发展新阶段,积极做好统筹、指导、服务市县巡察工作,不断完善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切实推动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高点起步、深化发展。

以巡察规划制定为契机
绘深化发展之图
巡察工作规划是统筹谋划市县巡察工作、推动高质量全覆盖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是新一届市县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基本遵循。省委巡视办紧紧抓住市县巡察工作规划制定这个关键环节,整体谋划、科学指导,推动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有序开展。通过总结提升规划制定针对性。省委巡视办指导市县全面总结上一届巡察工作,固化拓展有益经验做法,深入查找制约本地区巡察工作突出问题,着力加强改进薄弱环节。同时,根据本地区工作任务,在规划中提出切实可行的创新举措,找准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关键点、着力点和深化点。通过辅导提升规划制定科学性。2021年12月,对标中央巡视办召开制定巡视工作规划专题辅导会议做法,省委巡视办组织召开制定市县巡察工作规划专题辅导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直达县区,省委巡视办主任作专题辅导,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参会,会议进一步明确巡察工作规划的定位、要素和制定流程,全面落实政治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和上下联动要求,推动提升规划制定的科学性、有效性。通过审核提升规划制定精准性。2022年7月,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正式印发后,配合省委办公厅参照新规划对各市区巡察工作规划进行审核,把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巡察工作规划,确保规划框架、要素、内容等完整准确规范,为推动全省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以巡察制度建设为依托
立规范发展之本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换届后市县巡察工作需要,以制度建设为依托,统筹谋划推进市县巡察工作。省委巡视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总体设计,围绕上下联动、对村巡察、协作配合等重点工作和存在问题,精准制定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指导市区强化制度交流和建设,推动全面完善全省巡察制度体系。加强上下联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始终把建立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结合全省实际,围绕深化政治巡察、夯实主体责任、上下联动贯通、强化统筹衔接、加强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研究提出30条贯彻落实上下联动意见的措施及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了省委巡视机构、市县党委和巡察机构的工作职责,将上下联动意见提出的重要要求具体化,确保落细落实。深化对村巡察。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对村(社区)巡察的指导意见》,首次从省级制度层面系统全面对巡察村(社区)工作作出指导性规定,明确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要求和流程,把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纳入市县巡察工作规划,县级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对所辖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同时,为更好发挥市级巡察机构作用,规定开展提级巡察或市级统筹下的交叉巡察、联动巡察的村(社区)数量原则上不少于全市村(社区)总数的5%,规范提升全省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强化协作配合。针对上一届市县党委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全省市县巡察机构与上级人民检察院协作配合机制,省委巡视办与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上级人民检察院党组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市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协作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和加强工作协调,为推动提升对检察院巡察监督质量提供有力制度支撑。推动制度创新。组织各市区分别围绕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对村(社区)巡察监督重点等10个方面开展调研并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清单,统一汇编下发供各市区学习借鉴。指导西安等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对村(社区)分类实施巡察监督的实施办法》《关于组织开展区县交叉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一批制度,并通过市县巡察工作动态进行宣传交流,有效促进巡察工作整体提升。
以现场指导督导为抓手
筑上下联动之桥
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办关于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总结会议精神,压实市级巡察机构责任,充分发挥承上启下桥梁作用,2022年4月底至6月初,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由10个省委巡视组组长带队组成指导督导组,分别对全省11个市区同步开展巡察工作现场指导督导。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针对市县换届后党委书记、领导小组成员、巡察机构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通过专题辅导、个别访谈、列席会议、下沉调研等方式,及时将有关巡察工作安排部署和主体责任要求传导到人、落实到底。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全部参加专题辅导,并实现了市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访谈全覆盖,市级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座谈全覆盖。抓住规范提升这个核心。紧盯巡察办、巡察组“两条线”,“融入式”指导巡察办,“嵌入式”指导巡察组,点对点解剖麻雀、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培训技能,帮助和督促市区巡察机构查短板、强弱项。累计培训辅导65场,个别访谈460人次,座谈交流100余场,查阅资料近1万份,下沉调研74个部门单位和基层党组织,书面反馈参考建议550余条,指导建立健全巡察制度机制78项,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制约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抓好总结反馈这个关键。7月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指导督导情况汇报,月底召开指导督导工作总结会议,通报指导督导发现的市县巡察6个方面16项共性问题,就持续巩固深化指导督导工作成果、扎实做好下半年巡察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创新指导督导反馈方式,采取问题清单形式向各市区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反馈,既反馈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求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也反馈各市区的个性问题,要求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改出实效。同时,省委巡视办认真总结指导督导经验做法,深入挖掘指导督导成果“附加值”,督促市区提早筹划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年底前实现对县区指导督导全覆盖。
以巡察队伍建设为根本
夯市县巡察之基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统筹抓好机构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全省市县巡察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基础,多次专题研究推动工作。加强配置优化队伍。持续推进市县党委书记担任同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118个市县中,党委书记担任同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100个;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的103个、占比近90%。督促市区党委全力支持、配齐配强巡察干部队伍,截至6月底,全省巡察干部总编制数由党的十九大前的600多个增加至1839个,增长了近3倍,基层巡察力量薄弱局面得到扭转。集体谈话促进履职。参照中央巡视办做法,召开市县新任职巡察办主任集体谈话会,市县两级59名新任职巡察办主任参加会议,其余主任列席。会议要求新任职主任不断提升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做到谋全局、理思路、抓落实、重质效、带队伍、勇担当,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员培训提升素养。在铜川照金干部学院举办2022年全省巡察干部培训班,市县两级巡察办主任及市级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共3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突出巡察办主任这个重点和市级巡察机构这个承上启下关键,精心设置课程、组织师资力量、优化培训方式,通过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交流研讨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实现了对市县两级巡察办主任和市级巡察干部培训全覆盖。巡视实战强化本领。在刚刚开始的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中,充分考虑市县换届后新任职巡察干部较多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了通过“以干代训”抽调市县巡察干部特别是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参加省委巡视的力度,共抽调市县巡察干部61人,其中市县党委巡察办主任或副主任、巡察组组长36人,占比59%。通过“以干代训”不断增强巡察干部的实战本领,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更好发挥巡视培养考察干部的“熔炉”作用。




上一篇:安璐主持召开十八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全部进驻(附进驻信息表)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