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重要信息 >> 正文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陕西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3/01/12  来源: 陕西纪检监察   点击:

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陕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深刻学习领悟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重大命题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十年磨一剑。越是取得成绩、取得胜利的时候,越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清醒与自觉。”咸阳市乾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宏说,“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将不断健全完善‘1224’室组地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西安市长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会林说,长安区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以加快建设“西部强区”为抓手,充分利用“长安减负行”小程序、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等载体,找准监督着力点切入点,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常态长效上深耕细作、用心使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安落地生根。

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安康市汉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唐如刚表示,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贯通“四项监督”和党内外监督,做强村级监督,切实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同时,深化“室组镇”联合办案机制,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案件查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监督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是高校纪检监察机构首要政治监督任务。”西北工业大学纪委副书记贾丙雷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置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将持续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情况、研究部署情况、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学用结合情况开展跟进监督,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榆林市佳县纪委副书记张如晖说,新征程上,要把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继续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聚焦典型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目标任务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重大举措。全会对勇于担当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使命任务提出新要求,强调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神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朱祥表示,做强基层监督,关键在于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和资源。要深刻领悟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部署,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台账管理、督查问责、专项监督、“回头看”等制度,灵活运用下沉式、嵌入式、调研式等监督方式,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

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全会就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我们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同时通过巩固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整改、转作风’活动成效,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宝鸡市陈仓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赵宏周说,将充分依托“陈仓纪法讲坛”,通过转变方式、创新载体、联动互动,为纪检监察干部“强体赋能”,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强化办案这个最有力的监督手段,在办案一线锤炼干部,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担当,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席海阳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决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卫健系统的贯彻落实、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聚焦群众看病就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化、台账式夯实责任,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改革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全会对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部署,强调“巩固拓展改革成果”“通过改革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

安康市委巡察组副组长张凌锋说,要突出政治监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在推动监督贯通协调上更加主动作为,深刻领会政治巡察内涵,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责任、做好本职工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巡察发现的一些共性特征、体制机制性和影响制约被巡察单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建章立制、督促整改,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陕煤集团小保当矿业公司纪委书记李鹏表示,将以精准宣教、精准识别、精准防控、精准监督“四个精准”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为契机,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建设智慧纪检系统,实现精准监督、高效监督。同时深入开展“德润陕煤”家风建设活动、廉政文化精品建设、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和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进一步构建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踔厉奋发开新篇,自我革命再出发。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陕西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有力政治监督全面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党中央重大方针落实见效,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上一篇: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