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阳光农廉 >> 公示公开 >> 正文
关于转发市纪委《关于做好当前全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14/12/08  来源:   点击:

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适应新形势、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迫切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直接关系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县委是关键,乡镇是基础,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抓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坚持不懈地抓好抓实,深入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

一、深化村级干部向乡镇纪委述廉工作

近年来,各县(区)根据实际,在一些重点乡村开展村级干部向乡镇纪委述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今年,要全面开展村级干部向乡镇纪委述廉工作。

()述廉的对象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述廉的内容: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情况;

2、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各级党委、政府保持一致情况;

3、在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情况;

4、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

①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

②是否存在以办理村务为名,请客送礼、大吃大喝,挥霍浪费集体资金问题;

③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

④是否存在参与、纵容、支持黑恶势力活动问题;

⑤是否存在组织参与宗派纷争或者聚众闹事问题;

⑥是否参与色情、赌博、吸毒、迷信、邪教等活动或者为其提供便利条件问题。

()述廉的方法和程序

1、会前准备。述廉前,述廉对象要主动深入到村、社区、群众中征求意见,听取批评,确定述廉的重点。

2、撰写报告。述廉对象按照要求,认真撰写述廉报告。述廉报告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简明扼要,书写规范。述廉报告在村务公开栏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接受群众监督。

3、大会述廉。在各村(社区)以会议方式进行, 由乡镇纪委主持, 乡镇党代表、人大代表、全体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社区)域范围内企业负责人等参加,总数不少于50人。

4、民主测评。述廉完毕后,由乡镇纪委组织与会人员对述廉对象进行民意测评。

5、落实整改。述廉对象就反馈到的问题,要切实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在政务、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乡镇纪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工作要求

开展村级干部述廉工作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群众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是推动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熟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措施。各县(区)委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把开展村级干部述廉工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各县(区)纪委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做好活动的筹划、实施、协调和督查工作。乡镇纪委具体负责实施,述廉工作按照统一要求集中进行,述廉面达100%,此项工作务必在925日前结束。市纪委将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

二、开展村级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

()开展村级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是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有利于促进农民群众选出作风正派、廉洁公正、为农民办实事的村干部,有利于强化村级财务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

()村级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对象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副主任、会计及其它需要审计的村干部。

()村级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内容主要是村集体财务运行情况,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任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等经济指标是否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成;村级集体资产是否增值和债务是否下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民主理财等内部制度是否健全等。

2、财经法纪执行情况

各项收入是否及时入账、足额入账,有无坐收坐支、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账外账”或“小金库”等问题;是否存在通过虚增债权的手段来虚增收入以及将收入或非法收入挂在往来账上虚增债务等问题;有无滥用职权侵占、挪用、平调集体资产和长期占用集体资金等问题;是否存在未按民主程序,私下交易变卖土地等问题。

3、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①集体资产处置和债权、债务管理。主要审计集体资产处置,是否依法依规、按规定程序(民主程序等)处理;村里举债是否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按规定的程序审批;是否存在以兴办公益事业为由擅自高息借款。

②土地和工程项目招投标。主要审计“四荒”等资源型资产的发包是否采取招标、拍卖、租赁、参股和公开协商等方式,是否签订规范的土地承包合同;村级项目、基建工程建设是否公开招标,有无“人情包”或“权力包”等。

③专项资金管理。主要审计上级下拨或接受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粮食直补资金的发放情况等。

④财务公开。主要审计财务公开是否全面、真实、及时、规范;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收取是否超标准、超范围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等。

()村级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由各县(区)委、政府统一指导,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协调,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日常工作,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协同配合。在对村干部进行审计和确定经济责任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既要找准问题,又要肯定成绩,分清前任与现任、个人与集体、失误与舞弊等责任的界限。在提出处理建议和审计决定时,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既不能放纵违纪违法行为,又不能单纯脱离实际情况找问题,挫伤干部的积极性。在审计中查出党政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铺张浪费等给集体造成损失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审计结束后,审计结果要向全体村民公开。各县(区)专项审计总结报告要于1215日前报送市纪委监察综合室。市纪委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各县开展审计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或抽查,结果向全市通报。 

三、推行乡镇《村务公开报》工作

()推行乡镇《村务公开报》,要坚持以下原则:

1、乡镇主导与村级主体相协调。乡镇要切实转变职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农村民主化进程中的主导服务作用,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创办《村务公开报》。乡镇《村务公开报》的公开内容要以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为主体,必须真实可靠。

2、方式结合与采用创新相促进。村级事务的公开方式因村因事因人而异,主要有通过召开会议、公开栏公示和散发“明白卡”、“告知单”等。每项村级事务在公开时,一般采用多种方式相互结合使用,而乡镇《村务公开报》作为全县村级事务公开方式的最新创新,具有较强的生命力,是必须采用的公开方式。

3、注重实效与群众监督相统一。要从农村实际和群众诉求出发,紧扣农民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充实完善村级事务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间,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监督、管理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村民享有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和受益权落到实处。

() 《村务公开报》的基本内容分必设栏目和选设栏目。

1、必设栏目内容:

一是党务公开。主要包括发展党员、党员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村干部待遇、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等内容。

二是财务公开。主要包括村级收支明细、集体资产运营、集体债权债务、村干部工资等。公开内容要准确到发生日,要有日期、摘要、收入、支出和余额等基本要素,可另加附件说明。

三是村务公开。主要包括宅基地审批、村集体生产资料和经营实体运营、各类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土地利用补偿费的管理使用、农村低保、扶贫捐赠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和制度的落实、各类惠农政策落实、农村养老保险事项、计划生育、农村户口变化等,可另加附件说明。

2、选设栏目内容:

主要包括乡情动态、法律法规、民意反映等,各乡镇还可根据实际自行增设农村实用技术、便民服务流程、健康教育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有关内容。

()加强《村务公开报》工作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信息采编机制。各乡镇要明确专人负责《村务公开报》的采编工作,村“三委”会,乡镇民政、计生、财政等窗口负责人,各涉农项目单位责任人要及时提供村级党务、财务、村务重要信息。

二是建立审核印制机制。《村务公开报》样稿由采编人员负责编辑,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长签字审定,每季度至少编发一期,每期在每个季度首月的10日前见报。《村务公开报》由各县(区)统一版式,原则上统一使用A3纸,排四版,第一版通常以乡情动态、政策法规、生活常识等内容为主,第二版、第三版和第四版以党务、财务、村务“三务”公开内容为主。

三是建立签收备案机制。《村务公开报》由乡镇驻村干部负责发放到村,并督促各村直接发放给各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各小组长及村民代表签收登记。有条件的乡村可通过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负责统一发放到各家各户。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为村民阅读、查询相关事项提供便捷服务。

四是建立督查机制。乡镇党委、政府要组织力量经常深入村户跟踪督查《村务公开报》的发放和群众反馈意见收集情况,确保《村务公开报》知晓率达80%以上。县(区)纪委要每季度对《村务公开报》入户情况进行入户回访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五是建立保障机制。推行《村务公开报》工作,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考核内容,严格核查考核。各县(区)发改、财政、扶贫和农林水牧等各涉农部门,要积极配合乡镇完成信息采编和审核工作;县(区)财政要把《村务公开报》印发经费列入全年财政预算,划拨专项资金,保证顺利推行。要加强对《村务公开报》编辑人员的指导培训,确保办报质量。要积极进行深入研究探讨,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和机制,使《村务公开报》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民意,通过“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在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农村民主化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四、深化农村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

()加强对村级重大事务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监督检查。从事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乡村,通过列席村党支部会、村委会,旁听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真实了解村情民意,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

()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强化各县(区)农经管理站的监管职能,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制度,规范“三资”管理和处置流程,确保群众对集体“三资”的所有权、处置权和受益权。

()继续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抓好村民监督委员会软硬件建设,落实好监委会成员的待遇保障措施,做好监委会成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监委会监督水平。

上一篇:子洲县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下一篇:在全县推行城镇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实施方案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