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子洲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会员向中共子洲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09/30  来源: 县纪委   点击:

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推动新时代子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子洲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会员向中共子洲县

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安  璐

(2021年9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第十七次党代会以来,县纪委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及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五年来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县第十八次党代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6年9月换届以来,县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狠抓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发挥更加突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1次,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8起,处分59人。严格执行《全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纪律底线规定》,查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6起,滥发津补贴问题70起,问责处理77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为2461名党员干部作出廉政鉴定,对16个党组织和126名党员干部做出否定性或暂缓任用意见。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督促办结“百姓问政”事项3949件,依纪依法处置涉腐网络舆情19起。全面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共约谈涉不良贷款公职人员658人,协助清收贷款263笔2800余万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借贷问题32起。从严从实加强疫情防控监督,通报批评单位11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起15人。积极协助县委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查处党内问责案件134起,监察问责案件109起,问责处理261人,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了各级党组织的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突出标本兼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有效落实。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围绕纠正解决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请、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方面问题, 13次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印发《廉政提醒函》。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紧盯传统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6起、处理130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31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相关问题19起,处分26人。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督促主责部门降底企业运行成本4700余万元,清理县级下发乡镇目标责任书19项、“一票否决”事项7种。集中开展机关单位违规公务接待、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提醒谈话51人、诫勉谈话11人、立案问责25人。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11场,改版升级纪检监察网,增设子栏目4个,点击总量突破16万人次;挂牌成立市县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9个,接待参观人员4000余人次;研究制定《改进文风会风的十八条规范》《严禁工作期间饮酒的规定》等8项配套制度,从根本上推动作风建设实现常态化常效化。

三是坚持宽严相济,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召开执纪审查专题会141次,做出立案审查决定942件;召开常委会议103次,结案943件。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执纪理念,在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求突破,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1577件,立案审查942件,采取组织措施处理684人,党纪政务处分1056人,处分科级干部131人,处分党政“一把手”16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340万元。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84人,占比50.7%;对轻微违纪问题,给予党纪政务轻处分876人,占比41%;对严重违纪问题,给予重处分148人,占比6.9%;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0人,其中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或留置审查调查16人,刑事处理后予以开除处分14人,占比1.4%。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向21个党委(党组)印发以案促改建议书,督促落实立行立改事项130余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先后为11名干部澄清是非,为6名干部进行合理容错,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是从严正风肃纪,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坚持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紧盯基层站所和农村村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36起,组织处理61人,党纪政务处分340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6批次95起236人。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三类”查处重点,累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7起10人,其中涉及“保护伞”问题1起4人;立案查处县扫黑办移交问题线索28起,处分31人,其中给予重处分10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开展大理河水污染防治和医疗垃圾整治,查处涉及环保领域违纪问题68起,问责处理73人。全面助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严肃整治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查处相关问题98起,处分107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利用媒体网站公开案件审查信息17条,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了群众利益。

五是加大专项治理,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向上好转。始终坚守执纪为民理念,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共印发脱贫攻坚警示提醒函39批次273份,督促整改各类问题504条,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7人,党纪政务处分173人,移送司法机关5起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7起253人。以“八个坚决整治”和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不一任性”为重点,先后2次集中开展作风专项整治,立案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案件21起,处分31人。扎实开展村组财务管理专项整治,督促农经机构对全县279个行政村财务进行全面审计,累计审计资金1.98亿元,反馈整改建议8大类83条。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土地、矿产开发突出问题,排查梳理相关问题线索22件,立案查处7件。积极协助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共处置问题线索123件,采取组织措施处理98人,党纪政处分10人,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处理20人,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六是注重整改落实,政治巡察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加强常规巡察,立足政治巡察定位,先后组建巡察组49个,抽调干部231人次,分8轮完成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51个县直部门、60个政府下属事业单位的常规巡察。深化对村巡察,采取“巡镇带村”、延伸巡察和“一托二+N”直接巡村等方式,对全县279个行政村、社区居委实现政治体检“全覆盖”。十七届县委常规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887个,移交违纪问题线索79件,立案审查31件,党政纪处分32人。加强专项和机动式巡察,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全县各乡镇和县脱贫攻坚“八办三组”牵头部门进行为期45天的专项巡察,围绕深化人防系统腐败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治理,对住建和文旅2个系统进行机动式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9个,立案审查违纪问题7起,处分8人。狠抓整改落实,围绕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反馈我县167件信访件办理情况,以及县委前7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专项检查6次,印发巡察专报14期,通报批评单位34个,诫勉谈话5人,立案审查1人,有效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

七是深化纪法衔接,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充分释放。按照“转隶开局、平稳过渡”的工作思路,按期成立监察委员会,机关内部统一设置了12个内设科室,实现对9635名监察对象的监督全覆盖。充分运用监察法赋予的12项调查措施,严肃查处了水地湾便民服务中心杏咀沟村原支部书记拓丕根,以及府谷县人社局原局长刘彦卿、矿管办原副主任王明东、工商局注册分局原局长高凤枝等一批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监察体制改革由试点探索逐步迈入依法履职的新阶段。积极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成立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50个县级部门单位进行归口派驻监督。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高标准建成县级办案中心和18个乡镇纪委“同志式”谈话室,统一配备了办案设施和全程录音录像设备,累计登记使用580余次。成立县政务监察投诉中心,实现对23家入驻政务大厅单位的“零距离”监督,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6件。积极探索监督探头向农村基层延伸有效途径,开发建立“互联网+村务公开”系统平台,累计注册用户3.4万余人,发布各类公开信息2500余条,以监督促进了基层治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八是狠抓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抓学习强素质,县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推行“周清单、月督办、季点评、年考核”的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机制,累计召开常委学习会52次,集体学习例会148次。持之以恒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员培训,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双提升”。抓党建转作风,成立机关党总支,以及3个党支部和4个党小组,将机关党建、脱贫攻坚等4项工作融入“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做到了把党建工作和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紧密衔接、相互促进。抓规范提质量,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在细化完善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等工作规程的基础上,建立委领导包抓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制、重要案件负责制和机关案件室联系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工作制度,有效提升了县乡两级纪委办案质量。

五年来,县委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同违规逾矩行为作斗争,一以贯之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惩治腐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好转。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得益于社会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担当。在此,我代表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决不能有任何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反腐败斗争只能进不能退,只能严不能松,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清醒认识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党委(党组)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不严格,贯彻县委管党治党部署要求不坚决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以上率下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部门单位“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隐患依然存在;有的基层党组织执行村务公开制度不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规范,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必须清醒认识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我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短板和不足,有的对党纪法规学习不深入、领会不透彻,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有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对问题线索盯得不紧、查得不严;有的斗争精神不足,患得患失,不敢担当、不愿监督,甚至跑风漏气、泄露审查调查信息。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主要工作体会

县第十七次党代会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五条工作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一以贯之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把各项要求具体化、实践化,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

二是必须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以贯之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党,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我们要更加自觉的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做到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是必须坚持不懈践行执纪为民理念,一以贯之纠正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用脚步访民情,用行动惠民生,用实绩聚民心,坚持沉下心来办实事,俯下身子听民声,实打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必须坚持不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以贯之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是必须坚持不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一以贯之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约束,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自觉适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全县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和推进。我们必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监督体系发挥更大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新时代子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聚焦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坚决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准对标对表,深挖丰富内涵,细化落实举措,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一致、落实有力的生动局面。突出加强政治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坚决不到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倡导清清爽爽、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同志关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严查违规逾矩行为,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入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二)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力度节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释放“惩”的震慑,聚焦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聚焦企业、金融、粮食购销领域,深入整治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公职人员非法融资、借贷不还,涉粮政策缩水走样、粮企职工滥用职权等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粮食安全。充分发挥“治”的功能,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行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利用项目决策、审批监管等职权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行为。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全面扩大“防”的范围,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以更高站位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认真落实办案安全规定,严格审批程序,加强安全陪护,消除风险隐患,切实把办案安全责任落细落实。

(三)深化专项整治,破除作风顽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新风正风不断充盈。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盯紧隐形变异的“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盯住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盯牢问题易发多发的地方、单位和人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私车公养、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不收手不收敛的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坚决通报曝光,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严肃查处以“争先”为名不顾实际乱加码、打着从严旗号违规出台“奇葩”规定,曲解亲清政商关系、慵懒怠政影响经济发展的“低级红”“高级黑”表现;严肃查处以民生为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严肃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坚持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相结合,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教化作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

(四)抓住关键要害,精准靶向施策,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监督力度,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县乡两级切实把农业农村工作摆上优先位置,建立适应乡村振兴要求的工作体系,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推进统计数据造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始终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开展乡镇纪委、村民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做到阵地建设标准化、工作职责具体化、小微权力清单化。探索推行室组和乡镇纪委联合查案机制,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跨层级、跨区域查办案件协调取证难问题开发智慧监督平台,及时公开发布村居财务、议事决策、招投标和惠民资金发放等群众关注信息,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紧盯监督重点,找准专责定位,织密筑牢党员干部廉洁用权监督网。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履行纪委监委协助职责,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从严从实抓好日常监督,坚持集体研究党风廉政意见制度,实事求是做好廉政意见回复。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被监督单位找准问题根源,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全面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置。准确把握“四种形态”适用情形,严格转化程序,坚决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现象,使监督更加规范、更加精准。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强监督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探索大数据监督,推动监督提质增效。要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聚焦管人、管事、管钱重点岗位,紧盯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环节,督促职能部门梳理法定权限,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实现对权力运行过程监管的“全覆盖”。

(六)突出政治监督,狠抓整改落实,高质量完成十八届县委巡察工作任务。要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突出政治监督定位,合理确定巡察对象范围,科学安排时间频次,优化配置工作力量,确保十八届县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对所管辖乡镇、部门、企业事单位党组织巡察监督的全覆盖。要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立足常规巡察,穿插安排专项和机动巡察,对权力较大、风险较多,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行业和领域,随时安排巡察,对整改工作不重视、甚至敷衍应付的,适时开展“回头看”,打破轮次限制,突出机动灵活性,不断增强巡察震慑力和实效性。要稳中求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健立健全巡察工作总结机制和质量评估体系,促使巡察组精准客观全面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确保巡察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出席分管部门单位巡察反馈会议制度、巡察整改报告制度和公开机制,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促进被巡察党组织更好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要积极推动巡察监督向农村基层延伸,综合运用直接巡村、“巡镇带村”等方式,打通巡察监督体系“最后一公里”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七)持续深化改革,破解体制障碍,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要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出机关对派出机构的领导,修订完善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整合规范工作流程,优化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效顺畅运行。要抓实派驻机构改革,尽快选齐配强领导班子,制定派驻监督工作任务清单,优化监督方式,推动派驻监督常态精准。健全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机制,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要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明确互涉案件管辖原则,完善与检察机关在案件移送衔接、提前介入、退回补充调查等方面的协作机制强化法治思维,在措施使用、证据标准上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全面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察范围。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监察作用,严格执行工作规程,完善片区协作机制,强化干部专职专用,确保高效有序运转。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完善“四位一体”全覆盖监督体系,切实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促进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八)锤炼担当品格,健全内控机制,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要庚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坚守初心使命,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要炼就担当尽责的专业本领,继续深化全员培训,加大纪法和信息化培训力度,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养成专业作风。狠抓日常学习教育,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组织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使干部始终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始终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规范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持续整治“灯下黑”,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情况登记备案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征程扬帆启航,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圆满完成县第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子洲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华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子洲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关于十七届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篇:子洲县纪委监委公布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监督举报方式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