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本地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子洲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8  来源: 子洲县纪委监委   点击:

聚焦中心任务  忠诚履职尽责

为奋力谱写子洲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子洲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

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8日)

许  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子洲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1月22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彰显了省委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定力和鲜明态度。王兴宁同志的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市委书记戴征社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加快净化政治生态提出明确要求。张凯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振奋人心,部署工作全面到位。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措施、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七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县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管党治党总要求,从严从实传导压力,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坚守责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加突显。紧扣全县工作大局,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决议决定,开展监督检查4次,通报批评单位21个,组织处理10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全面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约谈党员干部162人,协助清收贷款86笔304万元,查处涉不良贷款公职人员12人。从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通报批评单位11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起15人。积极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查处党内问责和领导干部问责案件6起8人,确保政令畅通,执行落实有力。

二是深化以案促改,查案治本警示教育效果明显。研究制定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实施方案》,牵头召开工作专班会议5次,对全县93个党委(党组)进行3轮督导检查,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督促落实立行立改事项120余件。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梳理研判项目备案表130余份,采取组织措施处理7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立案审查相关问题2起,党纪政务处分3人,起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良好效果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好转。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传统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类明察暗访6次,抽查检查机关内部食堂35个,查处违规公款吃请、餐饮浪费、滥发津补贴等方面问题8起,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起4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相关问题2起,处分4人。坚持惩防结合、纠建并举原则,健全完善制度规范6项,为持续深入纠正“四风”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做实监督专责,权力运行防控机制更加健全。聚焦落实 “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暗访督导,共印发督查通报14期,印发警示提醒函28批次196份,反馈问题362个。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13名拟任科级干部进行廉政考试,为78个党组织和961名党员干部作出廉政鉴定。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督促35个县级党政机构公开了权力清单和财务收支预决算。充分发挥政务监察投诉中心职能作用,调处化解投诉举报17起。深入开展“百姓问政”工作,督促办结网民反映问政帖文1217件,有效发挥了纪律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的约束作用。

五是从严正风肃纪,不敢腐的震慑力度不断加大。深化运用 “四种形态”,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47件,立案审查157件,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1人;对轻微违纪问题,给予党纪政务轻处分115人;对严重违纪问题,给予重处分27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9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032万元。严查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按照市纪委指定管辖,严肃查处了府谷县人社局原局长刘彦卿、府谷县矿管办原副主任王明东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分别给予两人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相关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审查起诉,实现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六是践行为民宗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效遏制。严肃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4起,党纪政务处分18人。全面助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立案审查相关问题30起,问责处理32人。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0起,党纪政务处分90人。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7起10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利用媒体网站公开案件审查信息17条,通报曝光典型案件9批次21起,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

七是突出三个聚焦,巡察监督质效得到全面提升。立足政治巡察定位,对18个县级党政部门及其16个重点下属事业单位进行两轮常规巡察,对2个党委(党组)进行“回头看”,发现各类问题515个,移交违纪问题线索21件。认真办理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组交办问题线索,采取组织措施处理13人,立案审查8起,党纪政务处分8人。狠抓整改落实,围绕推动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对涉及承接整改任务的31个重点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印发巡察专报3期,通报批评单位9个,有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八是狠抓三化建设,机关内部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加强硬件标准化配置,对县级办案中心和乡镇纪委“同志式”谈话室进行升级改造,统一配备了办案设施和全程录音录像设备,累计登记使用580余次。努力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两学两提升”活动为抓手,累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21次,集体学习例会16次。积极推进程序运行规范化,制定出台《执纪审查工作规则》,建立委领导坐值班接访制和包抓重要案件责任制,班子成员累计接待上访群众31批次49人,包抓督办重要案件69起,县乡两级纪委查办案件数量和质量得到“双提升”。

一年来,县委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同违规逾矩行为作斗争,一以贯之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惩治腐败,推动全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好转。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开展扶贫和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纠正解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必须清醒认识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不严;有的党组织推动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不力;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管得不严;有的基层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自觉,规避组织监督现象依然存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履职能力不强。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县委十七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子洲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要持续强化初心使命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方式,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加强政治监督,聚焦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聚焦贯彻落实县委“一条主线、三大战略、五条路径、五大产业链、五大目标”决策部署,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落实抓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超概算投资等问题,推动构建清亲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加大办案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重点查处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利益输送等行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助力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加强办案安全风险防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建立健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深化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常态化推动“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做实做细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责令案发单位深刻剖析原因,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规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推进工程项目、矿产资源、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细致做好受处分和被问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用好“同志式”谈话,促使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探索运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营造激浊扬清、追赶超越的新风正风。大力传承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三)深化标本兼治,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发票倒查、大数据比对等监督手段,严肃查处公款吃请、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等问题。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惩处、公开曝光。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把节粮爱粮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强化日常监督。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坚决防止不严不实作风蔓延。对以“争先”为名不顾实际乱加码,打着从严旗号违规出台“奇葩”规定等“低级红”“高级黑”表现,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对以改善民生为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严查决策背后的权钱交易问题。深入整治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要建立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职能优势,建立信息通报、资源共享、联合督查、问题协查等工作机制,增强发现和甄别“四风”问题的能力。扎实开展百姓问政,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严肃问责慵、懒、散、慢不良作风。

(四)坚持执纪为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继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过渡期专项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集中开展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住房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入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的督导检查。要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严肃查处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长效化。要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探索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的工作格局,推进村级党务政务公开,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从源头预防“微腐败”问题发生。

(五)坚守政治定位,推进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要围绕“三个聚焦”,对市场监管、审计、工贸等9个部门党委(党组)开展第8轮常规巡察,完成十七届县委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目标。要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严格执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有效解决巡察报告支撑材料不完整、关键信息不明确、难以追溯核实等问题。坚持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出席分管部门巡察反馈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巡察考核、责任追究、协作配合、问题线索移送等相关配套制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水平。要科学谋划十八届县委巡察规划,认真贯彻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研究制定《十八届县委巡察规划》和《对村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确保十八届县委巡察工作有力高效开展。要狠抓反馈问题整改,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体系。对十七届县委前七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够、措施不力、虚假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不断巩固巡察成果。要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健全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内设机构协作配合机制,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和公开制度,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六)做实日常监督,织密织牢党员干部廉洁用权监督网。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推动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嵌入工作决策、贯彻执行各环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准确把握“四种形态”适用情形,严格转化程序,坚决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现象,使监督更加规范、更加精准。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抓好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推动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健全各类监督主体之间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错。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强监督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探索大数据监督,推动监督提质增效。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及换届矛盾突出村,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审计,确保农村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严明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行为,用严明纪律匡正换届风气。

(七)持续深化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有效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围绕监督检查、审计调查等关键环节,健全请示报告制度机制,放大纪检监察双重领导效益。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落实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督促抓好对标整改,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县纪委监委向县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探索破解垂直管理系统公职人员监督难题,推动形成监管合力。要认真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加强专业化人才库建设,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案件管辖、证据审查、案件移送、涉案财物处置等方面协调配合,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优化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和文书,规范从宽处罚建议和申诉复查工作,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及问题反馈机制。加大对处分决定和纪检监察建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规避执行、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人员。要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健全无实质内容、重复检举控告问题线索集体审议和直接了结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做到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

(八)加强自我约束,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尽责干部队伍。 要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以党支部、党小组活动为载体,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汁原味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要全面提升执纪执法能力,集中开展“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对标省市纪委《指导方案》,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办公场所、办案设备、谈话室设置及文书档案资料管理等方面,全面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继续深化全员培训,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以基础设施标准化、干部队伍专业化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要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认真落实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制度、办案工作回访制度及责任追究规定,自觉接受约束监督。加强机关内部廉政风险研判防控,严防“灯下黑”,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必查,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忠诚履职,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子洲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篇:子洲:组织跟班学习 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下一篇:十七届子洲县委第七轮巡察公告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