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本地动态 >> 正文
五十年踏出一条勤廉路
时间:2023/04/25  来源: 子洲县纪委   点击: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怎样使生命展现出真正的价值?”这是子洲县双湖峪镇曹硷村党支部书记曹廷耀在接受采访时,对笔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50多年来,曹廷耀一直坚守在村支部书记这个最基层工作岗位上,带领全村父老乡亲战天斗地、脱贫致富,谱写了一曲于命运作斗争、与时间赶跑的壮丽篇章。9月21日,笔者带着满腔的敬仰,踏上了双湖峪镇曹硷村这片民风淳朴、生活富庶的土地,走进了曹廷耀这位79岁高龄的老书记真实的内心世界。

 

“心中装满了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曹硷的山水见证了一位真公仆的为民情怀

曹硷,地处于子洲、米脂和绥德三县交界处,耕地面积1450亩,全村总人口580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约230人。到过曹硷的人也许会和我一样惊讶:眼前,一座座山瓜果微香,一道道沟鱼塘横锁,一排排板房窗明院净,一条条环山路平展宽阔……近几年来,曹硷村人心齐思致富,村容村貌一年一变样。从挖河道、盖大桥、开山路、打大坝,到搭猪棚、修羊舍、建兔场,从黄芪基地、大扁杏基地、核桃基地,到阵地建设、饮水工程、移民搬迁和绿化亮化工程,现在已经发展成了闻名全县的新农村示范村。

群雁万里行,全靠领头雁。曹廷耀虽然年届80,但是他永远不向困难低头,永远不向时间服输。曹硷的一山一水印证着老曹辛劳的汗水,曹硷村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身上处处体秉承着老曹那“简朴、勤劳、热心、无私”的性格特质。

说他简朴,一点也不假,第一眼看到他,你使劲想也想不到他就是曹硷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妇女主任告诉我们:“老曹的生活条件不错,两个孩子很孝顺。衣柜里的新衣服都堆满了,可是他总是这样邋里邋遢。我们一起共事几十年,很少看到他穿新衣服。”说他勤劳,村主任告诉记者:老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比我们都勤快。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支部办公室的人,然后把院里院外的卫生打扫一遍;每逢打雷下雨天,总是扛着铁锹清理淤泥、疏通水渠。几十年如一日,好像从不知道疲倦。一些老朋老友一见面就问他:“这么大年纪的人了,怎么还担任书记呢?”他总是说:“担子撂不下,一选就选上来了。”老曹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热心肠、不记仇,因此换来了个呆书记的“美名”。采访中我们得知:过去因为村里分配土地,村里的一个妇女觉得老曹立场不公,伤害到了自己的利益,不管在什么场合见到老曹破口就骂,脏话不堪入耳。可是没过多久,他的儿子娶媳妇,又请老曹当总管,老曹也不计前嫌,一帮就是三五天。老伴看到眼里、急在心里,经常数落老曹:“你怎这么没有脑子,人家那样给你扣屎盆子,你还要撂不下这个官?”曹廷耀总是默不作声,老伴也拿他没有一点办法。从此,村里但凡婚丧嫁娶,老曹总是既当总管,又当伙计,还要随上份子钱,总是干在人前,闲在人后。

“村里需要我,我应该勇敢的站起来”

三次落泪诠释了一位真汉子的宽广雄厚

上世纪三十年代,曹廷耀出生在了一个“干部”家庭,父亲是村里的会计,母亲担任过村里的妇女主任,正是在这种家庭环境的影响下,磨练了他坚毅的性格。十二岁,他当上了“羊倌”。一次在山上放羊,突然,羊群里出现了两只饿狼,为了保护羊只,他也顾不上害怕,与两只饿狼展开了殊死较量。最后,羊算是救了下来了,自己从此却落下了一生难以根除的“打摆子”病。父亲去世后,哥哥也参了军,他毅然挑起了生活重担,和母亲一起饱尝艰辛、相依为命。1951年,全国农村兴起了农业合作化运动。不满20岁的他组织起村里40余户农民成立了互助组,从初级社发展为高级社,后来随着规模不断壮大,他们就把农业合作社命名为旗帜社。当时,双湖峪公社就在曹硷村,曹廷耀因和乡政府一名干部交好,白天干活,晚上学习识字。几个月下来,就掌握了常用的千把号汉字,读书看报不成问题。因为表现出众,曹廷耀担任了村里民兵连长、会计、保管,苦活累活总是争着干。农业社里有一头耕牛,他看的比命都贵重,不放心别人,就由自己亲自饲养。一次,老牛得了重病,由于救治无效病死在了牛棚里。20多岁的汉子抱着死去的老牛,苦的死去活来。

1957年,曹廷耀入了党,第一次萌生了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念。1961年当了村里的副书记。当时,村上广为流传着一句话:“书记搞包干,主任不上山,会计做羊倌。”村集体班子一盘散沙,没有号召力。1964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全国城乡展开。正是这一年,28岁的曹廷耀正式当上了村里的支部书记,他以一颗赤诚的心和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胆识带领父老乡亲修梯田、打大坝、载果树,一次一次得到了双湖峪公社的表彰和奖励。1966年,文化大革命席卷了中华大地。多少人蒙冤,曹廷耀也在这次浩劫中躺枪。当时红卫兵免去了他和村主任、会计等共四人职务,分别关在了不同的地方,限制了人身自由,曹廷耀家的家门也贴上了封条。妻子当时正怀有身孕,沉重的打击致使孩子还没出生就夭折了,家里喂养的一只母羊,下了三个羊羔,也因为无人喂养全部饿死了。这次,30岁的曹廷耀又一次落泪了,泪水里浸泡着悲伤,但更多的是不屈。

1966年至1967年,村里阶级斗争更加激烈,一切工作停滞不前,萧条冷落。1968年初,经过全村父老乡亲投票选举,曹廷耀又当上了村里的革委会主任,当时共有72张选票,除了曹廷耀和他的妻子,曹廷耀最后以70票全票当选。从此以后,曹廷耀成立大家的主心骨,每次换届选举,总是全票当选。采访中曹廷耀又告诉了我们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上世纪90年代初,他19岁的儿子在咸阳打工,一次在渭河边玩水时,因水流过急,被水淹死了。噩耗传来后,两次遭受丧子之痛的曹廷耀在命运面前迷茫了、泪干了。双湖峪镇党委、政府先后派人来看望他,村里的乡亲们也纷纷来安慰他。灾难没有吓倒他,命运只能让他变得更加坚强。正如曹廷耀说的那样“现在正是村里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倒下去,我要勇敢地爬起来”。他没有在厄运面前退缩,勇敢地朝着下一个事业的巅峰发起了更加猛烈的冲击。

“我是书记,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

“三不准”承诺筑起了一道廉洁自律的坚固防线

采访中,我们向双湖峪镇派出所了解到:几十年来,曹硷村没有一起刑事犯罪记录,也没有一个光棍汉。在当时的农村,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带领大家创造奇迹的人就是曹廷耀书记。一个年届80岁的老人,长年累月坚持上山劳动、义务投工。在他的大力倡导下,村里成立了一支老年秧歌队。秧歌队组建初,没有队员参加。他就率先报了名,也说服自己的老伴参加了秧歌队。现在,每到夜幕初上,村委会的院子里锣鼓震天,灯火通明。上至80多岁的老头老婆,下到几岁的孩子,手舞羽扇、腰缠彩绸,舞起来了一条前不见头、后后不见尾的长龙。

曹硷村是一个典型的项目村。其中一半投资来自政府,另一半来自村里自主筹资。村主任告诉我们:“现在村里千万资产的老板有三四个,百万资产的有几十个,至于几十万的那就更多了。这些人自己致富不忘乡亲,积极为村里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为了确保村里项目廉洁高效实施,真正把大家集资来的资金花在刀刃上,经过村“三委会”集体商议,制定了村干部三不准:即不准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任何费用;不准在工程建设中不劳取酬;不准以个人名义承包工程建设。曹廷耀作为村支部书记,既是“三不准”倡导者和制定者,更是执行者和带头人。他总是告诫大家:“村里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咱们几个负责同志,一定要带头清正廉洁,不能搞特殊。我是书记,我一定带头做到。”村会计告诉我们:“老曹个人生活简朴,不抽烟、不沾酒。几十年来,他一直以自己实际行动兑现着“三不准”承诺。他没有以个人名义在村集体财务中报销过一盒烟、一顿饭,村里的大小工程,我们所有的村队干都要带头劳动,从不搞窝里斗,从来没有挪用或私分过项目建设中的一分钱。”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50年风雨历程,50年酸甜苦辣。曹廷耀不光是农村党员干部的榜样,更为全县党员干部铸就了一座精神丰碑。曹廷耀――他以为民务实的人格魅力和不屈不挠的事业执着,为全县党员干部擎起了一面鲜红的党旗,激励我们奋然前行。


上一篇:没有文章

下一篇:子洲:扎实开展“党纪党规伴我行”系列活动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