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时间:2023/01/1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要求,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与会同志表示,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1月10日下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举行第三次大会。图为会前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本网记者 孙嘉玮 摄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必须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表示,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确保政治巡视目标不移、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任务。辽宁省沈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宇新表示,着眼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沈阳市委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发展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的内在要求,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和提高巡视监督质效的关键所在。”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介绍,十二届湖南省委坚持“新官要理旧账”,主动开展2018年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回头看”,出台党委(党组)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市县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20条措施。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整改公开、督查、通报、约谈、问责等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视与审计、环保督察等监督发现的问题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王双全说。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巡视利剑直插基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中央纪委委员,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探索巡视地(市)时同步巡视县(区),巡视区直单位时同步巡察市县直相关部门等有效做法,切实把问题、情况摸清摸透,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选派指导督导组,对市县巡察工作开展“嵌入式”指导督导,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实现“形”“神”联动、同频共振。


上一篇: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完成反馈

下一篇: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召开 王兴宁主持并讲话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