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交流 >> 正文
严修身、强党性,做守纪模范执纪尖兵
时间:2015/07/13  来源:   点击:

严修身、强党性,做守纪模范执纪尖兵

 

子洲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  杜芳印

修身是一个人的处世之本、立业之基、守德之根。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一是要强化信仰修养。从严管党治党,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时刻把“三严三实”当作镜子和尺子,经常照一照、量一量,以忠诚的品格、严实的作风、有力的工作,争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和党纪党规的维护者,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站稳立场、做到对党忠诚,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讲政治、顾大局,牢记党的宗旨,在涉及党性原则和大是大非的立场方面,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含糊、不摇摆,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是要强化党性修养。锤炼党性修养,是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更是党员干部的永恒课题。纪检监察机关的地位、性质和历史任务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党风党纪的维护者,纪检监察干部就得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管住自己,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牢记职责使命,做党的忠诚卫士,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三是要强化自律意识。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倡廉第一线,肩负激浊扬清、维护公平正义的重任,时常要经受各种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能否不为所动,保持廉洁,至为关键。古人云:“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在各种考验面前,要守住寂寞、顶住诱惑,做到恶小不为、利微不贪,切实增强抵制腐败的“免疫力”。“对一切腐蚀诱惑须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经常反省一言一行的影响,不越雷池一步,不存侥幸之心,乐小善,避小恶,切实做到“淡如秋菊无妨瘦,清似莲花不染尘”。时时处处以党章为镜,用法规制度规范自己,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四有五好”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四是要强化担当意识。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和责任,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强化担当意识,铆定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顽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上一篇:纪检监察干部要向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看齐

下一篇:问责严字当头 执纪实处发力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