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交流 >> 正文
问责严字当头 执纪实处发力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时间:2015/07/13  来源:   点击:

    十八大以来,子洲县纪委严格贯彻中、省、市和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部署要求,严字当头纠四风,实处发力肃贪腐,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态度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截止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线索448件,初核441件,立案353件,结案34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84人,其中科级干部46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在2014年市纪委考核中,我县查办案件工作位居全市第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畅通线索,监管、底子

按照一个口子进、两个渠道出、三个平台控的线索监管模式,不断畅通线索途径,严格线索管理,规范线索处置和跟踪督办,有效解决了问题线索遗失、泄密和久拖不决等问题。一是一个口子进。对群众来访来信、直通车信箱举报、12388热线举报、上级转办、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均由信访室集中受理,逐一登记、统一编号、建立管理台账,并及时呈送主管领导批办或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转办。二是两个渠道出。对反映同级党委和纪委委员,乡镇、部门党政正职,组织、宣传、政法、法院、检察院副职等县管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均由信访室登记备案后,统一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呈送主要领导批示,并进行分流和上报;其他一般问题线索由信访室根据领导批示意见负责分流。三是三个平台控。案件监督管理室主控,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列席纪委常委会,并负责本级受理和批转相关部门办理的案件进行跟踪督办。督办主要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约谈督办等方式,随时掌握并向分管领导反馈案件办理进展情况。案件审理室帮控,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一般性案件,一律实行直查快办,审理室提前介入,做到调查报告和审理报告同步提交县纪委常委会审定。对于重大复杂案件,审理室提前协助定性量纪,极大缩短了办案周期。分管领导督控,实行查办案件包案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委局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和包联乡镇、部门党风廉政辖区划分,全面负责分管范围内案件线索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

二、揪住重点,查处、问责

一是突出办案重点。紧盯小官巨腐、侵占挪用专项资金、贪污救灾救济资金、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农村土地违规流转、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收受贿赂、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领域吃拿卡要、利用家族势力拉票贿选等十个方面办案重点,坚决纠正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二是创新执纪理念。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巡查和综合督查督办等重点制度,延伸了监督触角,拓宽了案件线索渠道。今年4月份,全县党风廉政巡查工作全面启动,确定对县卫生局和司法局进行首轮巡查。通过巡查,共发现问题线索4件,已全部移交县纪委调查处理,目前已立案处理2件。2015年以来,共开展综合督查9次,通报存在问题的单位43个,发出督查通知书39份。三是创新办案方式。积极探索跨乡案件交叉办、重大案件联合办、疑难案件提级办、网曝案件迅速办等查办案件模式,凝成了合力,强化了震慑。2013年以来,严肃查处了原县人大代表、马蹄沟镇李家洼村原支部书记挖买砂砾破坏耕地案件,给予了当事人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严肃查处了卫生系统套取惠农补贴资金案件,7名基层卫生院院长受到了相应的党政纪处分,并责令县卫生局限期进行了纠错;严肃查处了高坪办事处马家阳村党支部书记套取种粮直补资金案件,3名涉案人员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严肃查处了砖庙镇砖庙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套取危房改造资金案件,给予2名涉案人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严肃查处了交警大队民警违规执法案件,2名涉案人员分别给予了记大过、行政降级处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网曝何集镇加建平由其妻代替上班事件中的2名责任人、网曝苗家坪法庭庭长性侵女村官事件中的5名责任人、全县2.18杀人案侦查过程中违规办案的6名公安民警、马蹄沟镇毒豆芽事件中的4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并将毒豆芽事件中的4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进行了处理。

三、点名道姓,通报、震慑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根据违纪情节、案件影响程度,建立了分级处置机制。一是典型案件实行处分+通报曝光处置机制。凡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存在公款吃请、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为官不为为政不廉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或经媒体通报曝光给全县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典型案件,一经查实,一律从严从重追究党政纪责任,并在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纪检监察网站、报刊上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二是一般案件实行通报+约谈处置机制。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脱勤缺岗、玩游戏、QQ聊天、上网购物等违反工作纪律的一般案件,本着治病救人、教育为主原则,综合运用通报曝光、警示训诫、组织约谈、批评教育等方式,起到了警示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起。其中公车私用问题18起,处分18人,通报18人;查处公款吃喝问题6起,处分6人,通报6人;查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1起,处分2人,通报曝光2人;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20起,处分3人,警示训诫7人,约谈10人,通报曝光9人。

在近年来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实践中,我们得出了以下两点体会。一是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一些基层干部心存侥幸心理,履职不担责、目无法律,什么高压线都敢碰,光靠教育预防无法达到治本效果,执纪活动中必须高举问责这把尺子,既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相关领导的党政纪责任。二是依靠群众才能取信群众。反腐败成效如何,群众最有监督权和发言权。从近年年来查处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案件来看,群众实名举报和网络举报线索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所以,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监督举报,才能不断放大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严更实的作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为建设实力子洲、幸福子洲营造风清气正的纪律环境。

上一篇:严修身、强党性,做守纪模范执纪尖兵

下一篇:如何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