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交流 >> 正文
履行监督责任需要“工匠精神”
时间:2016/04/21  来源:   点击: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工匠精神一词,其核心就是专注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价值取向,集中体现为实、细、严、深四个字。在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征程中,经济发展需要工匠精神,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工匠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同样需要工匠精神。

调查研究需要工匠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就像工匠下料,关键要底子摸得清,缝隙找的准,楔子钉的实。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职责不清、业务不精、作风不实等问题,今年以来,委局主要领导通过谈心谈话、发函等方式广泛征询意见建议,找准了问题症结,并制定和重申了《重点工作分级负责制》和《重点工作报告制度》等一批制度规定,工作流程更加规范,议事决策更加民主。针对当前部分党委(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存在的压力逐级递减等问题,县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全县18个乡镇(办事处)和部分县直部门开展十项大调研活动。调研期间,调研组列出了调研任务和督办清单。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项落实了整改期限。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委局领导包联乡镇(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科室联系乡镇(办事处)查办案件责任分工》。建立了定期沟通、定期约谈和定期汇报等工作机制,全县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体责任传导格局。

监督检查需要工匠精神。子洲县纪委紧盯党的纪律、重要节点、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权力部门,立足抓早抓常、落细落小,强化监督检查,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一是加强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摆在监督检查活动首位,通过严明政治纪律,最终带动党的其他各项纪律挺起来、严起来。二是加强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监督检查。继续紧盯春节、端午、国庆等重要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严肃查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懒政怠政、出入私人会所和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突出问题。截止目前,已开展节假日监督检查4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处分2人,训诫2人。三是加强县委重要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县上专门设立了综合督查办公室。今年将围绕精准扶贫、全民创业、重点项目等县委重要部署开展专项督查督办,维护政令畅通和群众利益。四是紧盯重点权力部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巡查。今年要完成30个乡镇(部门)的巡查任务。在巡查内容上,围绕四个重点和六大纪律,不断规范巡查程序,抓好巡查结果的整改落实。

纪律审查需要工匠精神。纪律审查是精细活,纪检监察干部个个要成为行家里手,监督执纪问责必须以纪律为尺子,审查一寸不让。今年以来,子洲县纪委把审查纪律摆在政治纪律的高度审视和遵循,依纪依法规范了问题线索受理、纪律审查和执纪审理工作流程。一是实行一个口子进,规范问题线索管理。由县纪委信访室对群众来访、来电、来信、网络舆情等各类问题线索集中受理和处置。拓展线索来源,建立了信访举报、廉政巡查、司法移送、审计报告、检查考核六位一体线索管理平台。二是落实四级负责制,规范纪律审查流程。严格按照调查组初审、科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常委会审定四级负责制层层夯实责任,层层签字背书。是规范执纪审理工作。实行查审分离,强化审理独立性和权威性。规范审理流程,落实签字移交、专人审理、审理笔录等三项机制。加强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6月底前,要对2014年以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

责任追究需要工匠精神。纪检监察机关是责任追究的实施主体。工作中要敢于对标、敢于较真,敢于向履责不力的党委(党组)亮底线、举板子。要通过责任追究,倒逼各级党委(党组)履责尽责。强化主体责任考核。考核工作由县纪委单独组织实施,考核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继续推行分类考核办法,按比例评出一、二、三类单位,并对三类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经两个责任考核评定为不合格的领导班子,不得评为年度先进,主要领导不得评优树模,不得提拔使用;被评定为不合格的领导干部,建议给予免职或职务调整。落实一案三查,强化责任追究。对执行政策不力、主体责任失位、监督责任缺位、给全县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巡查反馈意见整改不力等问题突出的单位,既查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约谈教育需要工匠精神。要转变监督执纪理念,注重全面从严、抓早抓小,运用好四种形态,既治病树拔烂树,更要正歪树治未病。今年要结合县上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继续强化纪律教育,引导每一位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上。要继续发挥全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实地学习参观,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目前,全县18个乡镇(办事处)中已有12个建成了廉政文化长廊,5个乡镇(办事处)建成了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室,并建成了邱家坪村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个。下一步要继续加强镇、村两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力争在年底实现县、乡、村三级警示教育基地全覆盖。继续推行党风廉政约谈制度,规范两书一清单约谈机制。约谈前,由县纪委列出问题清单;约谈启动一周前,向被约谈单位下发约谈通知书;被约谈对象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并在整改承诺书上签字。同时,更加注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今年,在机关内部推行周固定、月计划、季考评专题学习。通过专人辅导和互相交流,强化学思践悟,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上一篇:“十二字”看 “生态好

下一篇:纪检监察干部要向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看齐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