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正风肃纪“零容忍” 惩腐肃贪“敢亮剑”
时间:2017/03/01  来源:   作者:李亚雄 马倩   点击:

2016年,子洲县纪委、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工作部署,围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压力传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逐级夯实

县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逐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并层层签订责任书;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已完成对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8个县直部门的政治巡察和“回头望”工作,反馈整改意见192条,全部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县纪委积极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两个责任”约谈督办清单》,累计约谈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04人,通报党员干部92人;严格考核问责,对照“两个责任”考核办法,对全县104个单位进行分类硬考核,查处责任追究案件25起,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21人。按照“归口办理、逐一核查”的原则,对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移交的84件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其中转办有关部门办理55件,委局机关自办29件。

坚持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落实

紧盯传统节假日等关健时间节点,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明察暗访活动17次,成立监督检查组38个,抽调人员150多人(次);强化问责曝光,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定向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起,党政纪处分46人、诫勉谈话19人、组织处理6人,并全部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深化专项整治,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按照“越靠后执纪越严”的审查原则,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公务接待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提醒谈话51人、诫勉谈话113人、立案问责25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践行“四种形态”,纪律审查工作成效明显

加强与反腐败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公检法机关分别向县纪委移送行政处罚决定书15份、违纪问题线索9件、生效判决书6份;审计部门移送审计报告89份。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处置和办案协作区制度,明确包抓领导和责任科室,纪律审查力度进一步加大。2016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333件,初核325件、谈话函询8件、了结191件、立案审查145件,审结143件,党政纪处分162人。把握运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61人、提醒谈话249人、诫勉谈话105人;对轻微违纪问题,给予党政纪轻处分143人;对严重违纪问题,给予重处分19人;对涉嫌违法问题,立案审查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处分科级干部34人;为18名干部澄清是非,为2名干部进行了合理容错。

从严执纪问责,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建立常态化约谈督办机制,对全县18个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副科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和59个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约谈,对4个案件“零查处”的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夯实了各级各部门纠正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政治责任。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村集体“三资”管理、退耕还林、移民搬迁等8个方面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1起,占查办案件总数的55.9%,给予党政纪处分89人,组织处理1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1起49人,收缴违纪资金13.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80多万元,实现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政治效果。

深化源头治理,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反腐倡廉重点制度不断巩固提升,全县村民(居民)监督委员会累计监督村级事项1900多件,否决不合理开支40多万元;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机构办结便民服务事项7.8万多件;38个县直部门、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权力清单;135名村“两委”负责人向乡镇纪委进行了述职述廉;对148名拟提拔干部进行了廉政法规考试,为446名党员干部做出了廉政鉴定。廉政文化教育深入推进,针对违规公务接待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编印发放《廉政教育读本》3000余册;组织34名领导干部和9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市纪委网络在线学习;召开了由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家属参加的“学革命家风、建廉洁家庭”座谈会,并交流了认识和体会;改版升级县纪检监察网,点击总量突破10万人(次)。

上一篇:县纪委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较差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下一篇:县纪委对春节前上班到岗等情况进行 明察暗访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