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关于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问题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7/05/12  来源:   点击:

根据市纪委安排部署,子洲县纪委监察局于3月6日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活动。此次集中查处活动严格按照市纪委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完成了预定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集中查处阶段,子洲县纪委监察局认真贯彻市纪委安排部署,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坚持高频次监督检查,高强度问责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起,处理23人,党政

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5人,乡科级3人,一般干部1人,村干部17人;其中,公款吃请问题10起,违规发放福利或津补贴问题4起,违规接受宴请2起,公车私用问题1起,大操大办婚丧嫁娶2起;县纪委查处9起,乡镇纪委查处10起。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到位

3月6日,全市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工作会议召开后,县纪委书记许明在县委常委会上传达了市纪委会议精神。随后,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学习贯彻,并转发了市纪委通知,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财政、审计、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干部,组成4个督查组和1个明察暗访组,按照既定方案有序开展问题线索发掘、核查、处理等工作。

《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六类”问题展开;要求各检查组不得在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中接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宴请,不得接受礼品馈赠,不跑风漏气、不徇私情;对因工作不力、敷衍了事,导致应发现未发现、应查获而未查获的乡镇,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乡镇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的监督责任;各督查组组长对监督检查工作负总责,发现执纪不严、以案谋私的,一律进行人员调整、组织处理直至纪律处分。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严明了工作纪律,夯实了工作责任。

(二)措施得力,查处效果明显

一是多举并错,扩大线索来源。首先,加大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宣传力度,鼓励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举报,进一步畅通了“信、访、电、网”线索主渠道。其次,开展高频次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组深入火车站暗访2次,赴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取卡扣监控录像2次,查处公车私用问题1起;各督查组深入机关单位、酒店、旅游景点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检查3次,通过随机抽查、倒查发票、查接待清单的方式,查处公款吃喝问题1起,违规发放福利或津补贴1起。第三,通过开展第三轮政治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1条,纪律审查1人。

二是强化领导包联督办机制,提高核查效率和质量。为提高案件查办效率,提升案件质量,县纪委班子成员督促指导所包联乡镇纪委开展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指导督办或提级办理。期间,各包联乡镇领导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共发现问题线索16条,立案审查1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县纪委提及办理6件,党政纪处分6人。

三是突出核查重点,实行快查快处快结。重点核查各乡镇、各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2016年前应查未查出的问题线索和2016年核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问题线索核查期间,审理室同步跟进,实行直查快办、快审快结机制。

四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我们严格执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通报制度。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一些典型问题,在县有线电视台、子洲微讯等媒体进行公开曝光。集中查处期间,共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4期,对19起21人在全县范围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警示教育效果明显。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两个月来,我们集中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查处级别低,查处对象多为村干部,乡科级和正式干部较少;部分乡镇思想认识不足、主动监督查处意愿不强,被动应付;个别案件事实不清、定性不准,或查处时避重就轻;大部分乡镇没有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等。针对上述问题,今后将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追究,切实解决“不愿监督、不敢处理”的问题。加大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克服“不愿监督、不敢处理”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奖惩措施和责任追究机制,综合运用“三项机制”,让庸者、惰者、猾者下,让能者、勤者、实者上,鼓励激励干部干事的热情,切实解决“不愿监督、不敢处理”的问题。

二是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不变。抓住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节假日关键节点,继续采取明察暗访、多部门联合检查、核查发票等常规手段,创新监督检查方式,严肃查处“私车公养”、“化整为零”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变相发放福利或津补贴、转嫁公款吃喝费用、在办公经费中列支礼品研究等各类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三是继续加大通报问责力度,持续震慑效果不减。对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知止、不收敛,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并在通报的基础上,利用县有线电视台、《今日子洲》、县纪检监察网站、子洲微讯等媒体平台,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同时,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四是创新监督执纪方式,运用好“四种形态”。对于“不会监督”、手段单一的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问题六大类别及新表现新形式,通过县有线电视台、《今日子洲》、县纪检监察网站、子洲微讯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举报,采取有奖实名举报的方式,精准“识别”,最大限度的发现和惩处各类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形成持续正风肃纪的浓厚氛围。同时,运用好“四种形态”,对2016年前违纪且情节轻微的以第一种形态为主,2016年后继续顶风违纪且情节较重的以第二种形态为主,保证最大程度的实现错责相适应、相匹配,实现精准执纪、规范执纪。

五是整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此次集中查处村干部违纪占到多数,主要是因为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对此,县纪委已责成农经站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度》《村级财务收入管理制度》《村级财务开支审批制度》《村级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制度》《村级资产台帐管理制度》《村级财务责任追究制度》等6项制度。今后一段时间,县纪委将更加注重预防和监督,对问题集中的乡镇和部门适时组织“回头望”,严查重处所有问题线索,倒逼村财管理各项制度的落实,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上一篇:子洲县纪委“三责联动”推动从严管党治党

下一篇:县纪委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较差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中共子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子洲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5003445